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开放合作共建“未来场景”——2019中关村论坛把脉全球创新大势

2019-10-20 02: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开放合作共建“未来场景”——2019中关村论坛把脉全球创新大势

论坛里思想激荡、展厅里触碰未来……10月16日至18日,2019中关村论坛在北京举办,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等50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共同探讨全球科技未来趋势和新兴产业发展先机。116家单位的167项科技成果在展会上集中展示,一系列全球首发的前沿科技为人类推开未来之门。

前沿科技“拥抱”未来产业

作为中关村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精品荟萃、亮点纷呈,为观众开启了一次亲身体验前沿技术、感受创新魅力的科技之旅。

超高速光固化3D打印机、可重复使用小型液体运载火箭、石墨烯碳纳米固态柔性电池……这些看似遥不可及的前沿科技正在构建新的社会场景,催生新兴业态,把未来“拉”近。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翟立新介绍,参展项目都是国际最新成果,代表行业领先水平,许多成果首次走出实验室与观众见面。

展区内,一款神奇的“魔毯”吸引许多观众驻足观看。双手在上面摩擦,与地毯相连的LED灯就一闪一闪亮起来。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通过“摩擦起电”基本原理研发的产品,可收集日常生活中悄悄“溜走”的能量并储存起来。由北京大学工程科学与新兴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研发的“智能动力小腿假肢”,可自主识别人体运动意图,智能调节关节角度、阻尼和动力。更重要的是,这款假肢仅1.7公斤,是目前国际同类产品中最轻的智能假肢。

“人工智能被视为一项跨领域、具有超能级意义的原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很热门,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表示,近年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科大讯飞等科技企业都有在医疗领域应用人工智能的布局。

通过跨专业、多学科叠加,未来农业生态将被重构。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北京中环易达董事长魏灵玲分享了她的“人工光植物工厂”:将LED光源、水肥栽培设施、自动化机器人、环境控制系统、物联网等集成在一个系统中,在设备中应用传感器、图像识别等技术并运用机器人进行栽培和采收,在这样的环境里成片的生菜自由生长。

魏灵玲介绍,基于人工智能管理平台,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人工光植物工厂都被管理起来,“去年12月在海南省的国家热带农业公园第一次实现商业化落地,目前已经开始产品化”。

乘势而上“点燃”科技创新主引擎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2019中关村论坛蕴藏着创新大势。与会专家认为,应顺势而为抢占全球创新制高点,不断为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硬科技”引领未来

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材料与新能源……一批前沿科技正成为驱动未来产业发展的原动力,也是各领域专家学者集中攻关的重要目标,更成为投资人“兵家必争之地”。

在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上,5G与未来网络、深度学习与计算、生物特征识别、基因检测与治疗、干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第三代半导体与纳米材料等前沿“硬科技”备受瞩目,这些领域正成为未来重点产业的发展方向。

“硬科技”成为创新的“底色”。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认为,“硬科技”好比是“骨头”,实体经济是“肌肉”,虚拟经济是“脂肪”,金融是“血液”。没有“硬科技”就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

——跨界融合释放“聚合力”

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介绍,该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合作研究开发的“天玑”第三代国产骨科手术机器人,跨界整合骨外科、导航、机器人等技术,是国际首台可用于脊柱、骨盆、四肢等多部位通用型骨科导航机器人,精确度达0.8毫米,减少术中辐射70%以上,提高手术效率20%以上。

“如今的创新一定是组合创新和跨界融合。”地平线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余凯认为,软件与硬件具有不可分割性,跨学科、跨领域创新可以精准解决现实问题。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郭广生认为,在研发全球化趋势下,企业愈发需要一个高度整合的研发体系,促进新技术与新兴产业交叉渗透融合,形成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人才驱动作用更加凸显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说:“基础学科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家对国际一流顶尖人才和世界一流顶尖大学的需求从没像今天这样迫切过。”

鉴于此,中国正在全球范围延揽人才。近年来,来自美国、英国等国家的企业家、专家学者相继成为我国外籍院士。在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大批外国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中。此次论坛举办期间,乌克兰船舶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雷杰科夫等3位外国院士签约落地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

集全球之智共创人类未来

成立海外院士创新中心、中外企业联合攻关关键技术、中国创业团队服务国际市场……2019中关村论坛一系列国际合作的案例释放了强烈信号:科技创新需要国际合作,开放创新才能共建未来。

从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到参与全球创新分工,我国正成为一片创新的沃土,孕育一项项振奋人心、温暖人心的科技成果。

“小冰”是出生于中国的微软人工智能“斜杠青年”,作为一系列前沿科技的底层系统,它可以写诗、写歌,甚至可以撰写金融报告、设计服装。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传播及公共事务总监张硕介绍,微软在中国的实践证明,中国、北京、中关村可以做世界一流的基础与应用研究,能够成为全球创新高地。

“目前,中国‘小冰’已走向全球多个国家,覆盖6.6亿在线用户、4.5亿台第三方智能设备和9亿内容观众。”张硕说。

悉尼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成奇表示,科技领域国际合作非常重要,中国的特点是有场景、有资金、有数据,很多国家寻求与中国合作,中国也需要他们的支持,所以要敞开大门吸引更多智力资源。

比如,欧洲科学院院士汉斯·乌思克尔特来华“创业”,成立人工智能领域研究院,联合中国企业在机器人视觉识别、语言翻译等领域搭建创新生态体系。

而越来越多的国内创新创业人士把目光瞄向国际。“90后”创业者武彬正将人工智能与时尚行业相结合,在获得亿元级融资后,将与国际各大电商平台合作推广人工智能应用。郭广生说,全球化已成为科技创新的大趋势。

“中国正采取非常开放的态度,积极与世界各国开展科技合作交流,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