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乌镇峰会中外部长论坛聚焦“智慧社会与可持续发展”

2019-10-21 11:06 人民网

来源标题:乌镇峰会中外部长论坛聚焦“智慧社会与可持续发展”

10月20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乌镇10月20日电 (孙阳、付长超、申佳平)10月20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本次论坛聚焦“智慧社会与可持续发展”,邀请了来自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逾200位嘉宾共聚一堂,围绕“智慧社会:愿景与路径”“构建智慧社会中的政府角色”“智慧社会助力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分享与研讨,共同探寻推动智慧社会建设的有益共识。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肖亚庆,上合组织前秘书长阿利莫夫,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任荣发,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在论坛上致辞。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王钦敏在致辞中表示,民生保障是智慧社会建设的核心使命,需要充分依托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为群众提供多样化、普惠化、均等化的公共服务。王钦敏认为,智慧社会建设内容涉及数字城市和数字乡村两大板块,当前要在打破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方面下大气力。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统筹协调的推进机制。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在论坛上致辞。郭研摄

庄荣文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履行可持续发展承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通过推进信息化发展、加快智慧社会建设,推动经济社会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在新的起点上,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大力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积极推进智慧社会建设,充分发挥对可持续发展的驱动作用,携手谱写信息时代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

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在论坛上致辞。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李宝善在致辞中强调,构建智慧社会,是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的必然产物,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在要求,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动力量,同时,智慧社会建设也对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了更高、更紧迫的要求。同时,李宝善在致辞中分享了三点主张:第一,扩大开放合作,推动共建共享;第二,健全治理体系,完善法治环境;第三,聚焦人文关怀,培育智慧伦理。

李宝善介绍说,作为中国第一大报,人民日报正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探索“新闻+”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智慧社会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人民日报将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助推各国智慧社会建设经验的交流互鉴,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来自中国媒体的力量。

当前,人类文明步入智慧社会时代。如何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如何解决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如何使技术发展更好惠及人民,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次论坛特别设立了三个圆桌发言环节,围绕“智慧社会:愿景与路径”“构建智慧社会中的政府角色”“智慧社会助力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分享交流。

人民网董事长、总裁叶蓁蓁主持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圆桌发言“智慧社会:愿景与路径”。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针对建设智慧社会的愿景与路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发言中指出,世界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之中,智慧城市建设可以搭乘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东风,最终把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提高到一个新阶段。

塞浦路斯交通通信工程部常务秘书斯塔夫罗斯·迈克尔在发言中指出,建设智慧社会要推荐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提升公民生活质量;二是要提升政务治理能力;三是要助力实现稳定的经济增长。斯塔夫罗斯·迈克尔认为,中国的数字经济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包容开放的态度也值得学习。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主持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圆桌发言“构建智慧社会中的政府角色”。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针对构建智慧社会中的政府角色,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任荣发从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的角度进行了分享。他指出,“智慧税务”的实践和探索,为政府部门在推进智慧社会建设提供了“税务样本”。智慧社会建设要有互联网的思维,应坚持以人为本、需求导向,更要建成互联互通、互利共赢、分享的良性生态系统。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认为,智慧城市建设中政府应当扮演好三个角色:一是引导者,政府要引导智慧产业发展,形成数字经济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的强大动能;二是倡导者,要主动适应智能互联时代的新趋势,致力创造更多的智慧解决方案;三是主导者,积极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用绣花工夫精细治理城市智慧制度。

人民网董事长、总裁叶蓁蓁主持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圆桌发言“智慧社会助力可持续发展”。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在“智慧社会助力可持续发展”的圆桌发言环节,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局长亚历山大·扎罗夫指出,向智慧社会的过渡意味着建设新的经济,也就是数据经济。处理大数据是一系列全新任务的集合,其解决方案将完全改变构建全球经济模型的原则,将极大决定战略决策的速度和准确性。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表示,随着智慧社会步伐的加快和信息技术、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数据资源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使人类认识社会和改造社会的能力不断提升,为人民带来更大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力保障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平等带来对话,交流营造共识。三个多小时的分享与交流,中外部长高峰论坛为乌镇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智慧社会的美好愿景,是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也是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智慧社会,为全球智能互联、开放合作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也让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梦想变得触手可及。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