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乌镇展望2019》权威解读来了!

2019-10-22 19:45 网络传播杂志

来源标题:《乌镇展望2019》权威解读来了!

刘越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作为全球互联网界盛会的重要成果文件,《乌镇展望2019》承继2015年《乌镇倡议》《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以及2017年和2018年的《乌镇展望》,将科技创新放在报告的首要位置,高度赞扬了信息通信技术无可替代的巨大积极作用。在欢欣鼓舞于更高更快的技术创新的同时,《乌镇展望2019》一如既往地关注着全球尚未踏上信息高速列车的人们,强调要更为全面地衡量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在互联网普及、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创新创造、安全风险防范、数字技能掌握等方面发展水平的差异,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指引下,为地球村的全体居民创造学习和掌握数字技术的机遇,让每个人都能够使用新的生产工具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新天地。为此,《乌镇展望2019》积极呼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2030的目标,向国际社会发出倡议,呼吁建立适应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更有效机制,持续加强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培育面向未来智能时代的人类技能成长体系,努力弥合数字鸿沟。

杨东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乌镇展望2019》指出加快释放数字技术红利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国际社会应坚持开放包容的理念,深化合作,优势互补,构建协同机制,提升监管能力,营造公正平等的市场环境,让更多的群体共享互联网创新与服务成果。这为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和富有创见性的应对思路,对积极规范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市场竞争,制定国际数字经济规则具有重要意义。

谢永江

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中心执行主任、世界互联网大会高咨委协调人顾问

汪丽

国家信息中心国信卫士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副秘书长

《乌镇展望2019》回顾了互联网50年的发展成就,从互联网创新普及、数字经济、网络文化、网络安全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五个方面展现最新发展态势,并对未来发展趋势予以前瞻性预判。其中,网络文化部分从宏观视角展现出全球网络文化建设新景观,并建议各国直面挑战,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助力世界文明进步、共生共享。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培育和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一方面,我们应加强合作,共同肩负起运用互联网传承人类优秀文化的重任,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另一方面,我们应加强网络综合治理,规范网络文化传播秩序,完善网络行为规范,并积极利用新技术,减少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改善网络文化生态,提高人们网络文化消费水平和质量;此外,我们还应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上网保护,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

沈逸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世界互联网大会出台的《乌镇展望》系列成果文件,体现了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人类共同利益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良性变革的持续努力。《乌镇展望2019》围绕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个核心概念,结合以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全球信息技术和应用发展的前沿领域,提炼并充分阐释了当前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核心议题、关键领域以及面临的主要冲击和挑战,对推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更加细化的方案,提出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认识,规划了更加务实和全面的愿景,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良性变革的进程进入平台期的关键时刻,作出了新的贡献,体现了新兴行为体的历史使命感和战略担当。

鲁传颖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中心秘书长

网络空间治理领域正面临着治理机制构建和规则体系建立的双重困境,这进一步加剧了网络空间秩序的缺失,给全球网络空间的安全、发展、稳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乌镇展望2019》提出要通过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来恢复网络空间秩序,重塑国家间信任。这不仅是来自30位委员的共识,也反映了当前国际社会对国际治理工作的集体期待。为进一步推进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大国肩负着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首要责任,国际社会应进一步推动国际治理进程走向务实合作,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方法需要进一步融合。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