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球550余名官员、专家聚首山西探讨能源革命

2019-10-22 00: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全球550余名官员、专家聚首山西探讨能源革命

中新网太原10月22日电 (记者 李新锁)22日,来自英国、美国、俄罗斯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550余名能源领域官员、专家齐聚山西,参加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探讨能源革命。

作为传统能源大省,山西正在谋求经济转型。2019年5月,山西成为中国第一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在此背景下,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应运而生。

“70年来,作为中国重要的能源工业基地,山西输出的煤炭、电力点亮全国一半灯。”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说,近年来,山西顺应全球新一轮能源革命趋势,“不当煤老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

“自世界各国领导人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已过去了4年,全球范围内可持续发展势头日益强劲,但是目前尚无法实现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革命前的2℃以内的目标。”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表示,在最新由独立科学家团队发布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普及能源脱碳”被确定为加快实现许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6个切入点之一。

刘振民说,实现上述目标,需要所有国家团结一致,加速全球能源转型。山西作为一个传统能源中心,其能够提供一个供各方交流经验、讨论促进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平台。

当天,多国政要、专家围绕节能减排、能源革命等课题,交流经验、探讨合作。

缅甸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部部长吴翁温表示,根据数据监测,从1997年到2017年,缅甸是全球第三大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鉴于过往教训,缅甸正在实施政治、经济以及社会改革。其中,环境对话是改革重要组成部分。

按照相关政策,到2020年之前,缅甸将减少12%的能源使用量,到2030年之前将减少20%的能源使用量(与2012年作为基准年进行比较)。

“中国能源结构长期以煤为主。今后较长时期,煤炭仍将占据重要位置,但其比重将逐步下降,与新能源呈现此消彼长态势。”中国国家电网董事长寇伟认为,清洁低碳和电气化是新一轮能源革命的重要趋势和特点。

作为中国邻国,日本在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氢能开发等方面和中国合作频繁。

据日本能源环保国际促进会会长竹川东明介绍,日本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致力于实现氢能社会,全方位推进氢能产业链生产、运输与供应、利用等。

竹川东明说,大规模普及使用氢能,需要将其成本降至与天然气基本相同。山西拥有丰富的煤制氢资源,进一步提高现有二氧化碳循环利用技术,并有效耦合可再生能源,山西将成为中国推进低碳氢能社会的示范区。(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