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辽宁一中介机构涉腐 涉案一法官被判刑

2019-10-22 00:26 新华网

来源标题:辽宁一中介机构涉腐 涉案一法官被判刑

新华社沈阳10月22日电(记者范春生)多家资产评估公司联手,法官变掮客……记者从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辽宁省近年最大一起社会中介机构涉腐案已审结。涉案的资产评估公司总经理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牵扯其中的一法官构成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

新宾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负责公诉的检察官介绍,2013年9月,院里接到抚顺市人民检察院的交办函,在查办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孟兆喜职务犯罪一案时,发现辽宁华兴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和凤玲在承揽法院执行案件标的物评估业务过程中,涉嫌向孟兆喜行贿。新宾检察院全力侦办,这起全省近年最大的一起社会中介机构涉腐案浮出水面。

经审理查明,2011年,孟兆喜在办理执行东北特殊钢集团公司案件中,需要对股权进行评估。华兴公司并不具备股权评估资质,但在孟兆喜的授意下,和凤玲通过辽宁某公司的帮助,联系到北京某公司,居间介绍北京公司接受抚顺中院的委托,完成了此项评估业务。事后,华兴公司获得北京公司提成款33万元。作为好处费,和凤玲将其中的18万元送给孟兆喜。

2010年8月,孟兆喜在办理抚顺石油化工公司一下属企业的房地产及设备执行案中,需要先评估。在明知华兴公司没有相关资质的情况下,仍授意和凤玲承揽此项业务并降低评估价值。经过串通,和凤玲一伙人对涉案资产评估的价值为1096万元,而抚顺市价格认证中心重新对标的物进行评估,资产价值为1854万元。评估结束后,和凤玲给了孟兆喜2万元好处费。

抚顺中院终审认定,被告单位华兴公司构成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25万元,被告人和凤玲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另案处理的孟兆喜犯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罪、受贿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