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首个进士文化园以小见大管窥庐陵文化

2019-10-23 01:0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 刘美君)10月22日,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吉安行2号线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吉水县城南占地400余亩的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进行参观采访,进一步了解这座目前中国唯一一个以进士为主题的文化园。

“人文渊源之地,文章节义之邦”,这是位于吉水城南中国进士博物馆大门口的一幅似联非联的句子,她深刻地刻画了吉水的人文盛况。据介绍,在这片土地上,还创造了“一门三进士,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十里九布政,九子十知州”的科举佳话。

工作人员告诉媒体记者,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由中国进士博物馆、藏书楼、状元阁、文庙、状元门、进士广场等建筑结构组成,通过古典造园的手法,以中国进士博物馆为核心,打造“一带、二林、九园、十八景”的格局。目前,中国进士博物馆还处于内部装修阶段,预计2020年1月份才能对外开放。该馆按照国家一级博物馆标准进行建设和陈展,是一座以科举进士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博物馆,布展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里面将详细介绍了1300年的科举进程中进士文化的起源、发展和变迁。

“倚楼东望,一架路桥跨恩江,车辆川流不息,吉水发展呈现欣欣向荣的气象”,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博物馆北侧的藏书楼,站在三楼登高远望,有媒体记者忍不住发出如此感叹。这里布展面积超过四千平方米,未来主要用来展陈古代科举藏书、现代科举学著作以及吉安地区众多进士和状元们参与编撰的古代重要文献,还肩负着当代图书馆的功能,并设置了多种寓教于乐的互动项目。

“从西侧远眺便是赣江,赣江与恩江交汇处耸立的是状元阁,阁层为外四内七,主要介绍中国、江西、吉安以及吉水的状元,这是整个园内最高建筑”,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带领媒体采访团绕园而行,经过毛竹林,记者便看到了一座以状元为主题的八角阁楼,扼江镇水,显得气势恢宏。

“文庙是古代科举标志性的建筑之一,园内遵循传统规制施工建设,同时专门开辟一处空间展示吉水学宫的样本,并动态复原吉水学宫的传统祭孔仪式”,漫步中国进士文化园内,网媒记者置身于一场穿越千年的进士文化之旅,细细品味科举文化的历史气息和庐陵文化的厚重底蕴。

近年来,随着社会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视,吉水县委、县政府决定对庐陵文化进行系统深入的挖掘和整理,凸显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及科举文化,并结合庐陵文化地域特色,集中展示中国科举与进士、江西科举与进士、庐陵进士文化、吉水先贤文化等内容。

“这里规划为进士广场,正在建设的主题雕塑取名大魁天下,她定位为未来建成吉水城市文化旅游的新地标”,工作人员指着施工现场告诉记者。他说,雕塑分雕像和基座两部分,雕像“魁星”即文曲星,基座分上下两层,其中下层为进士题名碑,上面撰刻了吉安地区近3000名进士名录,上层为状元励志故事浮雕,以展现吉安地区历史上的17位状元生平及故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