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吉林制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新政

2019-10-23 01:3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吉林制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新政

东北老工业基地吉林省将“努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设定为重要工作目标。这个在中国工业发展史上扮演着重要角色的省份,志在通过一项新的改革推动重拾过往的辉煌。

22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了由该省9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吉林省职业教育服务“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官方强调,努力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有“共和国工业长子”之称的东北地区是中国工业化最早、重工业程度最深的区域,位于吉林省的新中国“化工长子”吉化、新中国“汽车工业长子”一汽集团、新中国最早专门制造铁路客车的企业长春客车厂等都曾为这个国家做出过重要贡献。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战高峰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需要数量充足的技术技能人才作为支撑。“职业教育肩负着传承技术技能、培养多样化人才的职能。”

战高峰说,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吉林省职业教育存在着人才供给结构不优、企业参与办学动力不足、可持续发展基础能力不强、人才培养水平亟待提升等问题。

战高峰介绍,《实施方案》提出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明确了今后5-10年的工作重点。

据了解,此次《实施方案》提出建设8所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和130个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建设40所特色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150个特色高水平中职专业,建设50个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此外,《实施方案》还启动一批重大改革试点。战高峰表示,吉林省下决心解决一些长期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

吉林省人社厅副厅长姬国海介绍,该省计划从2019年至2021年,三年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0万人次。“我们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26.8亿元(人民币),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的重点对象为企业职工、农民工、退役军人、‘两后生’、贫困劳动力等5类群体。”

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吉林省财政职业教育支出128.16亿元,年均增长7.6%。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