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把创新动能注入田间地头,科特派制度推行20年成果丰硕

2019-10-23 13:28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把创新动能注入田间地头,科特派制度推行20年成果丰硕

目前,全国有数十万名科技特派员活跃在农业农村生产一线,领办创办1.15万家企业或合作社,平均每年转化示范2.62万项先进适用技术,直接服务6500万农民。

21日,记者从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上获悉,经过20年发展,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推行取得丰硕成果。

20年间,科技特派员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党的“三农”政策重要的宣传队、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不仅如此,广大科技特派员在特色种养、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文旅等方面培育一大批兴农富民的乡村产业,涌现出一大批“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优秀典型。

比如,时代楷模、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李保国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山区,用科技绿化荒山,用产业为乡亲拔除“穷根”,探索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30多年来把该项技术拓展到菌草生态治理、生物质能源等交叉学科和领域,建立起一个新兴技术与产业体系,并传播到101个国家……

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员林占熺在查看利用巨菌草碎渣来培育的菌菇。新华社发

源于福建南平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浙江工作期间亲切关心指导、总结提升的农村工作机制重大创新。

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2002年,科技部开展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2009年,科技部等八部门在全国启动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2012年起,科技特派员工作先后6次写入中央1号文件。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对科技特派员工作做出制度安排,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进入新阶段……

科技特派员工作从基层一线实践上升为国家层面的制度安排,其强劲的生命力源于秉持初衷、扎根基层,从需求中来、到需求中去。

20年来,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科技人才为主体、以科技成果为纽带,坚持“高位嫁接、重心下移”,推动各类要素综合集成,着力解决农民生产经营中的科技难题,着力提升农民运用适用技能脱贫增收的能力,积极动员科研人员和各方面力量投身农业农村主战场,探索了一条人才强、科技强促进农业强、助力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的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新路径。

把创新动能注入田间地头

科技日报评论员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服务“三农”,打脱贫攻坚战,走乡村振兴路,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科技特派员制度就是授之以渔的生动实践。

解决农民生产经营中的科技难题,提升农民运用适用技能脱贫增收的能力,动员科研人员和各方面力量投身农业农村主战场,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至今,全国已有数十万名科技特派员活跃在农业农村生产一线,真正把科技创新的动能注入田间地头。20年来,科技特派员制度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探索了一条人才强、科技强促进农业强、助力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的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新路径。

科技特派员制度改善了农业农村一线人才和科技短缺的局面。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紧盯乡村发展人才短板,通过政府选派技术骨干、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等多种方式,强化了科研院所、高校和各类科技服务机构与农业农村的连接,为有志于在农村创新创业的科研人员打通了深入基层一线的渠道,构建了一支稳定服务“三农”的科技人才队伍。

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快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移转化。科技特派员一头连接科技创新,一头连接生产实践,通过“高位嫁接,重心下移”的服务和创业模式,把先进农业科技成果和现代理念带给农民,把资金、技术、信息等创新要素注入农村,有力促进了科技创新和农民群体的“零距离”对接。

科技特派员制度提高了乡村治理能力。科技特派员不仅为农民传经送宝,振兴农业产业和乡村经济,还为农民带去科学知识,振兴农业文明和乡村文化。科技特派员在“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同时,有效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引领乡村产业和文化振兴的标杆和榜样。科技特派员与第一书记、乡村流通队伍等多方力量有机结合,为加强党对农业农村的领导、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提供了重要支撑。

科技特派员制度带给广大农民更多科技获得感和创新福祉。20年来,广大科技特派员围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开展试验示范和技术服务,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农民从事多种经营的能力。科技特派员把先进适用科技成果、新型商业模式引入到农民增收致富的实践中,在特色种养、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文旅等方面培育了一大批兴农富民的乡村产业,为调整农业结构、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实践证明,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刘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