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垃圾分类,北京也要动真格

2019-10-24 17:10 千龙网

近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送审稿)》及说明在首都之窗网站公布。与上海的干湿垃圾分类模式不同,北京市将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同时,该条例规定,个人不按照规定分类投放垃圾,可能将面临200元的罚款,还可能影响个人信用。

刚才又有居委会的人过来宣传垃圾分类,宣传来宣传去,也没见人分类。可不是嘛,咱们中国搞垃圾分类,一辈子也搞不成。说实话,听到这话,心里挺不是滋味的,就这么一件看似不大的事情,竟然被老百姓认为肯定搞不成。为什么会有人觉得垃圾分类搞不成?为什么要垃圾分类,不管是网上还是居委会发的宣传页都说得很清楚,但关键在于宣传的多,落实的少。尽管不少人已经有了垃圾分类的行动,可前端分,后端不分,混装混运一锅烩,让垃圾分类的努力白费,而且垃圾分类的好处和不分类的坏处只存在于宣传中,大家很难有切身感受。

垃圾分类看似是举手之劳的小事,实际上,做好垃圾分类并不容易。德国早在1904年就开始实施城市垃圾分类收集,目前德国的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65.6%,成为全球垃圾分类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日本用了40多年的时间,将垃圾分类的方法逐步细化,哪些属于可燃垃圾、哪些属于不可燃垃圾、哪些是资源垃圾,各类垃圾的清运时间,不同垃圾的存储地点,都有详细的规定。

当然,不是说,北京的垃圾分类可以慢慢来。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和城镇人口的快速增长,“垃圾围城”难题亟需全民积极参与和解决,特别是北上广这样的超大城市,垃圾分类已经迫在眉睫。大家不必担心怎么只对个人提要求,不分类要罚款,垃圾混装混运,分了也是白分。其实,为解决垃圾“混装混运”问题,北京市正在研究制定垃圾运输相关要求和各品类垃圾运输车辆标准,朝阳区、东城区的部分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已经开始试点专业运输车分类清运垃圾,并通过“桶车对接”进行计量称重,实现垃圾分类全流程监管。

此外,修正案草案送审稿还规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推行无纸化办公,不使用一次性杯具等用品,餐饮经营单位、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和旅馆经营单位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或者日用品,快递企业、电子商务企业使用或者引导消费者使用环保包装。

垃圾分类一小步,生态文明一大步。垃圾分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多方主体、多个环节协作推进,让市民们积极参与其中,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相信在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我们生活的环境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宋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