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重庆警方侦破“文物类藏品”鉴宝诈骗案 抓获嫌犯116人

2019-10-25 00:4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重庆警方侦破“文物类藏品”鉴宝诈骗案 抓获嫌犯116人

中新网重庆10月24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24日从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获悉,该局近日侦破一个以“文物类藏品”鉴宝为幌子,收取高额“服务费”的系列诈骗案。警方共捣毁犯罪窝点5个,查获大量电脑、手机、假文物、假拍卖图册等作案工具,抓获犯罪嫌疑人116人,涉案金额近700万元。

今年5月下旬,重庆两江新区警方接到辖区群众李先生报警,称某文化公司工作人员主动联他,说李先生手中藏品为“文物”,价值极高。对方公司可安排展销会或拍卖会,对李先生手中的“文物”进行高价拍卖,邀请李先生到公司面谈。

李先生拿着“宝贝”来到该公司,经公司内“专家”鉴定,“宝贝”市场价过百万。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李先生,“文物”拍卖需要一定流程,收取相关服务费用,如果拍卖成功,服务费用全额退回,到时候公司只收取拍卖额的8%作为佣金。李先生与该公司签订了“艺术品委托交易服务协议”,并分两次分别向公司缴纳“服务费”共66000元。一段时间后,李先生发现该公司无鉴宝资质,其所谓的拍卖活动纯属虚构。而自己手中藏品经相关部门鉴定实为老物件,无收藏价值。发现被骗后,李先生立即向两江新区警方报案。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警方陆续接到多起此类“鉴宝”诈骗警情,作案手法高度雷同,随即成立专案组进行侦办。经过缜密侦查,警方掌握了辖区5家名为鉴宝,实为诈骗的藏品交易公司及其人员架构。警方查明,这5家公司每家公司各设置一名总经理、副总经理,下设行政部、事业部,事业部下设销售组,每组组员3至10人。

在全面掌握该诈骗团伙作案特点及骨干成员情况后,警方一举打掉该诈骗团伙,查获大量作案电脑、手机、假文物、假拍卖图册等作案物品,抓获涉案人员116人。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犯罪团伙在社会上招聘一批根本不懂文物鉴定、拍卖的普通员工。经过公司统一培训交流话术、诈骗手法后,电话邀约客户到公司,通过虚高报价、利用客户一夜暴富心理,利用所谓“专家”鉴定和“估价师”估价等方式,诱导客户对自己的藏品进行拍卖展览,然后以签订拍卖展览合同,收取“服务费”的名义进行诈骗。

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熊某某交代称,为了更好地实施诈骗,公司会定期给员工进行“职业培训”,讲授相关诈骗操作流程及话术。为了使诈骗能够瞒天过海,他们会将“拍卖会现场”安排在国外,目的就是让客户不能亲自到达现场。此外,他们还会制作拍卖会的虚假邀请函、摄制拍卖会现场视频等,发给客户,以打消客户疑虑,骗取客户信任。据警方初步统计,该案受害人500余人,涉案金近700万元,

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