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西工大“翼身融合布局民机核心技术研究”取得原创性成果

2019-10-25 01:0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西工大“翼身融合布局民机核心技术研究”取得原创性成果

中新网西安10月24日电 (记者 阿琳娜)记者24日从西北工业大学获悉,以该校为核心的中国翼身融合布局民机研究团队完成的NPU-300概念方案,攻克了一批核心设计技术,已基本解决应用可行性问题。

据介绍,目前国际通用的民航飞机,为筒身—机翼型传统布局,机身和机翼间界限明显。这种飞机的空气动力效率的发挥已接近极限。

翼身融合布局的机身和机翼融为一体,外形设计极具流线感,具有传统飞机不能企及的飞行性能,其气动效率高、结构重量轻、装载空间大,不但节能环保,还能有效降低噪音和发动机有害气体排放。

据介绍,新一代翼身融合布局民机技术是民用航空的潜在未来,推进该技术发展将有可能使中国在民用大飞机领域实现跨越发展,并带动相关一系列科技产业的发展,提升在未来民机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器布局设计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桑为民介绍,NPU-300概念方案经系列大型风洞试验与仿真验证,该方案的巡航性能、起降性能、应急疏散、适航符合性等核心指标优于国外已公开的同类概念方案,综合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此外,NPU-300概念方案提出“后体加长翼身融合布局设计思想”,解决了高速飞行与低速起降性能协调、客舱舒适性与应急疏散兼容、增升与配平能力匹配三个核心技术难题;攻克并基本掌握了总体、气动、飞行控制等一批关键设计技术,并在中央机体特殊结构、噪音抑制等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目前,翼身融合民机的一些主要关键技术已经系统开展了地面试验验证。下一步,研究团队将结合西工大在无人机研究领域的技术优势,加速开展NPU-300缩比无人机飞行验证。

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学院院长、翼身融合布局民机研究团队负责人李栋介绍,预计用15年左右的时间分步实施,从较小尺寸的无人机试飞到大尺寸的无人机飞行验证,加速推动翼身融合民机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以期尽快为国家大型民用飞机发展服务。(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