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感受城乡巨变 全国重点网媒记者聚焦吉安永新

2019-10-25 07:49 中国江西网

来源标题:感受城乡巨变 全国重点网媒记者聚焦吉安永新

00302664651_f0456d4a

贺页朵与村民合资建立的榨油坊(刘星/摄)

中国江西网/江西新闻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刘星报道:24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吉安行采访团到吉安市永新县采访。

永新县位于江西西部、毗邻湘东,罗霄山脉中部,古称吴头楚尾,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大县、全国书法之乡,也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湘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三湾改编、龙源口大捷发生地。

回首贺页朵往事重温入党誓词

早上,记者团一行来到才丰乡誓词广场,深刻感受到了八十多年前,贺页朵对党的强烈情感。

时间仿佛回到1931年1月25日,贺页朵在这里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一块方布上写下了自己的入党誓词。后在白色恐怖的漫长岁月里,他冒着全家被杀头的危险,将写有入党誓词的方布秘密地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这里也成为我国现存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珍藏地。解放后,贺页朵将这块方布捐赠给国家,成为现存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

才丰乡誓词广场旧址始建于1914年,原为贺页朵与村民合资建立的榨油坊,上世纪90年代因暴风雨倒塌,2015年永新县人民政府在原址按原貌恢复重建,并对旧址内进行了复原陈列。

风雨兼程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70年来,永新始终与新中国同行,与时代同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取得了令人自豪的辉煌成就。

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永新正加速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绘就新时代开放文明美丽小康新永新美好画卷。

由于地处偏隅,交通闭塞,新中国成立以前的永新农村生产衰败,经济贫困,人民生活困苦。

1949年,全县的农业总产值人均仅有141元。历来是农业县的永新几乎没有工业,1952年工农业总产值中工业仅占9.4%。70年来,永新克服各种艰难困苦,经济建设在不断突破中前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上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一核两翼、多点联动”发展战略,经济总量连续爬坡过坎,跨越发展,突破百亿大关。

如今,有机白茶、高山黄桃、井冈蜜柚等一大批优质农产品在永新田间地头涌动。目前,该县已拥有有机农产品17个、绿色食品6个、无公害农产品3个。

以旅游、电子商务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全域推进、势头强劲。“全景永新、全域旅游”战略深入推进,三湾改编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景区,洲塘书画村被评为省级4A乡村旅游示范点,永新旅游美誉度不断彰显。农村电商方兴未艾,创建电商脱贫产业合作社38个和乡村电商服务站125个,打造”永新珍好“县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广泛开展电商普及培训、创业培训,把电子商务覆盖到全县各个村庄,延伸到每个农业产业基地,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后一公里”。

2019年上半年,全县农村网络零售额4760万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007.7万元。

见证岁月沧桑 感受永新城乡巨变

每当漫步沿江路堤,今年已86岁高龄的老人刘三朵看着两岸旧貌换新颜,思绪总会回到70年前。在老人记忆里,永新城的变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

“县城只有一条主干道,我们老一辈人都说‘狗肚子一根肠’。”刘三朵感慨道。

翻开《永新县志》(1991年10月出版),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呈现着一个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的永新。据载,“1940年整修后的街道最宽处5米左右,店房和住宅均系砖木结构。”

今天的永新城镇建设正飞速发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城市建设格局成型,城区面积由1985年的2.30平方公里拓展到现在的15.7平方公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以来,永新推动民生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人民生活不断得到改善,取得了高质量脱贫摘帽的历史性成就。2018年,全县民生投入28.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比重81.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836元、10458元。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