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闻鼓论津】因河而生 向“海”而兴 天津发展独具优势

2019-10-25 09:03 津云

来源标题:【闻鼓论津】因河而生 向“海”而兴 天津发展独具优势

天津过去是因河而生,未来可以凭借优势向海而兴。

2019年,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速都在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天津前三季度经济增长保持了相对稳定的态势。

向海洋要机遇

7月20日的天津港,水波不兴,安静秩序,一辆重120吨、价值1亿元人民币、世界上最先进的进口钢轨铣磨列车在这里卸载上陆。这是由奥地利企业生产,出口到中国的铁路钢轨维护整修设备。

对于天津港来说,这次卸载是发挥大件设备接卸作业的丰富经验和自身的综合优势,在激烈的货源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开辟设备进出口新货源的成果。

放到更大的层面上,该列车在天津港卸货之后,将交由北京铁路局石家庄铁路分局使用。无意之中,天津、北京、河北就在这一次港口卸货过程中联系在了一起,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幕完美实现。

一方面要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另一方面要善于利用协同发展的机遇,在天津发展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因素。

天津市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已经打开。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数据显示,全市2018年海洋经济总量达到502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6.7%,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从大运河到天津港,有着600多年建城史的天津,发展离不开水,但又不拘泥于水。

过去天津城市的发展可以说是因河而生,未来天津经济发展向海而兴,不仅是发展海洋经济,同时是要利用好天津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

利用区位优势 面向竞争与合作的“大海”

事实上,天津经济发展的未来之海,不仅是地理意义上的大海,更是面向竞争与合作的“大海”。

城市之间,国家之间的合作,需要实现双方的共赢才能持久和和谐。在合作所需要的区位和政策上,天津至少有三方面的优势:第一,天津处于“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是中国北方地区重要的出海口;第二,天津有自贸区的优势;第三,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比如说天津的自贸区,目前在融资租赁领域已经有了自己的特色,更重要的是自贸区的优势不是仅仅局限于区域内的自拉自唱,而是将各种先进经验和做法,实现可复制可推广,带动整个天津经济的发展。近水楼台先得月,通过在自贸区内的先行先试,再推广到整个天津以及京津冀地区。

中国经济的增长正在向依靠扩大内需转变,这是一个机遇,天津在制造业上面的优势应该更好地得以发挥。

作为老牌的工业基地和商贸城市,天津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上有着自己的位置。天津制造业的优势在于历史传承和制造业人才上,下一步不仅要制造更应该在‘智造’上面加大力度。

统计数字也显示这样的趋势,前三季度,天津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到规模以上工业的32.7%,增速快于全市工业2.3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六成。

此外,前三季度天津服务业发展稳中提速,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5%,也显示出服务业的“大海”前景无限。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白明

(津云新闻记者 彭俊勇 整理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