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双百行动”激发国企活力 改革成效持续显现

2019-10-26 01: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双百行动”激发国企活力 改革成效持续显现

为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国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推出“双百行动”,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希望打造出一支国企改革的“突击队”。

工资制度改革提升员工积极性

拥有国内综合市场占有率最高品牌“长城润滑油”的中石化润滑油公司此次被纳入“双百行动”。

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夏世祥表示,目前,国内润滑油行业拐点初现端倪,市场竞争更趋激烈。公司原来进行的专业化体制改革的红利基本已充分释放,急需通过改革来打破发展困境。

发展“拦路虎”之一就是薪酬问题,夏世祥表示,2017年末,企业人工成本占销售收入7%,工效联动薪酬机制的缺乏,让销售人员与后端人员的工作都缺乏主动性。

更为关键的是技术骨干的薪酬水平与市场化同业岗位的较大差距导致的人才流失。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苟连杰坦言,虽然大家走的时候都不直接说因为钱太少,但实际上核心就是收入问题。

此次双百行动中最重要的改革事项之一,正是建立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更好提升员工积极性。

为了打破“吃大锅饭”的念想,企业调整二级单位薪酬总额决定方式,将业绩考核的决定比例由25%提升至100%,并根据二级单位业绩贡献和业绩增幅差异化定档工资增幅。

管理层收入也和单位经营业绩直接挂钩:完成目标任务80%以下的,按基准薪酬60%兑现。员工薪酬也明确多劳多得、拉开差距。

苟连杰表示,在改革后,二级单位人均薪酬最多增长15.8%,最多下降13.8%;管理层收入最多增长61.4%,最差按基准值60%兑现;个人方面,员工薪酬拉开差距、能增能减。

他表示,通过改革激发的活力,企业顺利迈过了行业需求紧缩下行的拐点,与2017年末水平相比,国内润滑油脂销量增长10%,高档产品比例由52%提升至65%,国际润滑油脂销量增长49%,高档产品比例由61%提升至73%,预计2019年经营利润增长15%以上。

打造创新生态增强企业竞争力

诞生于“军转民”浪潮中的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也是此次试点企业之一。

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红回忆说,发展初期公司面临着各方面的困难,2002年曾一度只剩下了五十几人。

为了盘活企业,在那个时候,他们就向上级提出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建议,“这在当时企业严重亏损的情况下,风险是很大的,如果经营失败,不但丢了工作,甚至连家底儿都要赔光”。

面对压力,企业坚持“用军工的标准和要求来做产品”,成功完成了改造升级。此次“双百行动”让企业获得了通过构造创新生态进一步激发内在活力的机遇。

张红表示,集团将以此次改革为契机,全面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其中,最重要的是坚持科技驱动。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完善科研制度建设,持续加大科研投入。

一方面,是数字化转型。张红透露,公司将从消费者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入手,运用数字化手段和智能设备采集健康数据,通过数据提炼、分析、解读和共享,达到精准获取需求,科学决策的目的。

另一方面,是创新生态的构建。张红表示,未来公司将打造开放式创新创业平台,除了内部员工,业内合作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乃至消费者都可以成为创新创业主体,参与大健康生态圈构建,最终形成共建、共享、开放的生态系统。

从推动薪酬改革到建立创新生态,一个又一个改革的推出,让“双百行动”汇聚起强大的改革动力。

国务院国资委此前披露,相关企业已累计完成改革任务逾2500项,工作进度快于时间进度。随着“双百行动”的推进,越来越多国企的内在活力将得到激发,改革成效也会持续显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