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在即 10个问题帮你了解

2019-10-27 12:09 光明网

来源标题: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在即 10个问题帮你了解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即将召开。这些内容你都知道了吗?快来了解一下!

Q1:十九届四中全会什么时候召开?

A:十九届四中全会将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

Q2: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哪些主要议程?

A:十九届四中全会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

Q3: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审议什么文件?

A: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Q4: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A: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Q5:如何理解“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它们之间有联系吗?

A: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国家治理能力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有了好的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提高治理能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效能。

Q6: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A: 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的。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绝不是西方化、资本主义化。

Q7:什么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

Q8:什么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A: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Q9:什么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A: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Q10: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哪些重要内容和抓手?

A:司法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

发挥信息的重要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要发挥其在这个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运用好大数据。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城市治理。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