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优化营商环境实践:把市场评价和企业感受放在首位

2019-10-27 12:15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上海优化营商环境实践:把市场评价和企业感受放在首位

坚持市场评价作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是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世行报告显示,上海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施工许可、跨境贸易、登记财产等以地方事权为主的评价指标中,办事环节平均压缩了30.5%,办事时间平均压缩了52.8%。

  上海把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改革方法论与我国“放管服”改革要求有机结合,既打出一系列“短平快”的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组合拳,又立足长远发展及时总结完善并固化改革的制度机制成果。

  据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介绍,在提升营商环境国际化水平方面,上海在全市推广实施“证照分离”等改革,“准入不准营”难题逐步解决。推出投资建设审批事项“四个集中一次办成”改革,企业办理建筑许可审批时间和环节大幅缩减。

  上海建设高标准“通关+物流”全程可视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出口货物时间和成本大幅下降;推出办事大厅“综合窗口”、窗口无否决权等创新举措,全面提升了政务大厅窗口服务效率。

  在提升政府服务效率方面,上海以全市通办、全网通办、只跑一次、一次办成为目标,对政务服务进行革命性再造。成立了市大数据中心,建成“一网通办”总平台,接入2035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行政审批全覆盖,并创造性地进行了系统重构,推动服务流程简化优化,90%的审批事项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356项事项全市通办。在推进“线上进一网”的同时,推进“线下进一窗”。

  在办理施工许可指标上,上海通过两轮改革,环节数由原来的23个压缩至18个,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79天压缩至125.5天,办理费用由原来的近20万元降至7.3万元,质量控制指数获得了满分;在纳税指标上,纳税时间由原来的207小时压缩至138小时,纳税次数由原来的9次下降为7次。

  为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上海首创电子政商综合服务平台——上海市“企业服务云”,面向全规模、全所有制、全生命周期企业,提供普惠制精准性兜底式服务,主要解决政策获取渠道不畅、诉求无处反映、难以有效寻求专业服务等问题。截至目前,“企业服务云”已建成全覆盖政策、兜底式诉求、集成式专业服务体系,网站总访问量累计达848.8万人次,注册用户49.2万个,完成服务订单9.1万个。

  上海市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增强了企业投资信心和发展活力,也吸引了更多外商投资。上海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保持了向上走的态势,前三季度增长6%,是逐季往上走。另外工业投资也在去年增长17.7%的基础上,今年前三季度又增长16.3%,连续18个月保持了两位数的工业投资增长,为未来的经济增长创造了条件和基础。

  上海到目前已经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05家,外资研发中心452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的数量约占全国的一半。同时,今年上海全市日均新设企业1429户,增长7.4%,截至三季度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新增就业岗位目标。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