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区块链+”民生,大有可为

2019-10-27 17:05 荔枝新闻

来源标题:“区块链+”民生,大有可为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指出: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创新创造层出不穷。诸如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等等,也都成为了时代发展的新标签。“区块链”诞生于2018年,作为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桥梁,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也已延伸到了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

“区块链+”民生,大有可为。借助区块链技术,不仅能够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也可以促进民生改善。以脱贫攻坚为例,通过区块链协同计算、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新技术,解决基础数据掌握不全面等问题,能够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更加高效、透明、公正。区块链技术与农业数据融合,也可以轻松地跟踪、管理和处理从农作物到库存,再到精确统计数据的各个环节,提升农业供应链的管理效率。

破除“痛点”,提纯“获得感”。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数据权责不清、难有质量、难共享、难开放等发展中的“痛点”,目前区块链技术也已经在商品溯源、电子发票、疫苗管理等多个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得到应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已经在今年1月10日发布《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自2月15日起施行。不断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将更有成色。

网络惠民,一直在路上。自1994年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在线教育蓬勃兴起、远程医疗跨越时空、网上订票省时省心……无处不在的互联网,已经为我们开启了全新生活。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每百位手机网民中就有超七成用手机购物和支付。可以说,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飞速发展,正在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比如,区块链服务实体经济,将极大地提高整个社会的运转效率;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互联互通,也可以保障生产要素在区域内有序高效流动。这就必须强化基础研究,推动协同攻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让科学技术繁荣发展的机遇和成果更好地造福全人类。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