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了解中国道路,让世界“读懂中国”

2019-10-27 17:08 中国江苏网

来源标题:了解中国道路,让世界“读懂中国”

10月26日,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在广州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继续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经济全球化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要了解中国的发展,最根本的方法,是从理解中国道路的运行开始。中国如何“醒来”,又靠什么“赢了”?从内部看,是思想的旗帜赢得了民心;从外部看,是中国道路丰富了世界经验,赢得了认同。“中国道路”最重要的世界意义,在于它并不是提供什么“国际标准”,而是代表了一种信念,即坚持从国情出发、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同时以世界眼光和开放心态积极吸收借鉴一切有益经验。

让人民幸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本质要求。从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到捍卫“舌尖上的安全”;从“一家人一年的布票凑一起才能做一套衣服”,到“一网相连”,动动手指,琳琅商品就能送到家门口;从“有辆自行车就是致富的标志”,到小汽车驶入寻常百姓家;脱贫攻坚走到“最后一公里”,各项保障制度接连并轨,智慧民生应用遍布城乡……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与智慧破解难题,每个人都有具体可感的改变,中国道路就是人民的幸福路。

新中国70年巨变的根本原因,70年历史性变革的内在逻辑,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勇于自我改革,中国改革开放书写了一个崭新的时代篇章。小岗破冰,深圳试水,浦东闯关,平潭浪涌,前海开发,雄安启航,我们在无路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好路。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嫦娥”探月;从“复兴号”奔驰,到“C919”翱翔;从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到港珠澳大桥全线贯通……中国在艰苦奋斗中,在“换代升级”中已经站在世界的潮头。这些,正是中国用足了制度优势,根本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运筹帷幄步步为营,中国道路就是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奋斗路。

中华文明历来倡导和衷共济、和合共生、协和万邦。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共建“一带一路”,从坚持正确义利观,到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展现出大国担当、开放的胸怀。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近期,互联网、智能制造、能源改革等国际性论坛、峰会在中国召开,从另一个层面也可以看出,中国的大门敞开,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之路,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世界发展和全球治理中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彰显负责任大国的定位和底色。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是向中国和世界传递这样一个信息——中国道路是人民的幸福路,是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奋斗路,是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 ,只有了解中国道路,才能让世界“读懂中国”。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中国将继续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心态主动拥抱世界,以扩大开放的战略发展自己、造福世界。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