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寒风中盖“里面三新”的被子,透着暖意!

2019-10-28 18:41 千龙网

10月21日,北京市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1至3季度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10月24日,市发展改革委对外解读了1至3季度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前三季度首都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GDP增长6.2%、符合预期目标,一批新的动力源和增长点加速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积累。面对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单”,用老北京的一个词“里面三新”来形容比较恰当。冬天里,拥有一床有里有面内装絮棉的“三新”被子,不仅别人看着体面,自己更是能够体会那份温暖。

看看最近北京都有哪些新变化?

亚投行总部大楼暨亚洲金融大厦竣工仪式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举行。大厦将作为亚投行总部办公场所使用,中国第一个多边金融机构的总部大楼正式落户北京,标志着北京又一处国际金融资本汇聚地强势崛起,将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注入强劲新动能。目前,除亚投行外,国家主权基金、政策性银行拟先期入驻亚洲金融大厦,更多国际性金融机构、非政府组织、国际文化交流机构与世界500强企业即将入驻。

科技创新已成为北京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1至8月,全市大中型重点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合计1147亿元,同比增长17.4%。新产业新业态成为推动本市经济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的第二大动力。1至3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工业平均水平,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均在5成左右。

北京转变观念,全方位推进营商环境改革,从“政府端菜”向“企业点菜”转变,从政府部门“各自为战”向“协同作战”转变。营商环境优化的过程中,企业和群众成为改革的受益者。数据显示,两年来,营商环境改革直接为企业节省经营成本达30亿元,北京市顶格实施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达1800亿元。

世界银行正式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总体得分77.9分,比上年上升4.26分;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我国已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在这背后,北京作为两大样本城市之一,作出了重要贡献。北京今年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登记财产、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等5个指标上都跨入到全球前30名。

上面这些“新”变化中,以亚投行总部等为代表,好似大家都能看得见的“面”,优化营商环境等好的政策犹如“里”,科技创新、新产业新业态好比里面的棉花,加在一起可以看作是北京经济盖着的“里面三新”的被子。 下阶段,北京市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定经济增长、加大改革开放、推动创新驱动、着力改善民生等工作,促进北京经济焕发更多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