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双十一”与反套路

2019-10-28 18:42 千龙网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又快到了。

随着“双十一”“双十二”等网络购物节越发火爆,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赚得盆满钵满,甚至连快递员都月薪过万。于是,各种莫名其妙的购物节应运而生,随便一个日子便冠上“XX日”,然后说优惠力度有多空前,商品有多质优价廉。然而,明眼人一看便知道,东西还是那个东西,也许价格不降反升了。

如此高的交易额,背后是每一位网购党的“辛勤努力”,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是为了“捡个便宜”。很多商家的宣传也都很到位,打着诸如“火爆低价、挥泪甩卖、大放血、老板不在老板娘瞎卖”的口号,声称自己打了大折扣,便宜了几十甚至上百元。便宜了这么多,不买还行?买买买!然而,真的便宜了吗?

记得有一年双十一刚过,中国消费者协会就给在家喜滋滋等着收货的网购党泼了一盆水,而且是冰桶挑战那种冰水。据公布的一份价格跟踪报告显示,经过抽样调查,“双11”网购商品中,折扣有水分的商家超过三分之一。也就是说,网购党深夜下单,翘首以盼的商品,很有可能一分钱便宜也没占到,甚至还亏了!

同样的问题,小编也遇到过。有一年双十一前,我把挑选好的商品存进了收藏夹里,等待双十一付款。然而,双十一那天,正准备下单,忽然发现价格已经涨到了原价的二倍,居然还在旁边写着“双十一大放价”,真是让人哭笑不得,果然还是买的没有卖的精啊。

事实上,网络商家“先涨后降”的忽悠伎俩,早在实体店时代的年末大促销中就出现过,不过是交易场所的转变罢了。商家总是认为,趁热闹劲儿在价格上耍点小聪明,在宣传上出些新花样,没人看得出来。然而这些是一锤子买卖,同样的招式重复使用终究是不行的,吃过亏再上当的人少之又少。现在已经不是十里八村一个杂货铺的时代了,放眼望去,经营同类商品的商家简直浩如烟海,信誉一旦损坏,换来的就是消费者再也不光顾。这个损失是巨大的,伴随着蝴蝶效应甚至会给商家乃至整个电商行业带来灭顶之灾。

怎么才能杜绝这种忽悠?这既需要监管部门的努力,也需要消费者自己多注意。对于消费者来说,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预先做好购买计划,提前关注价格,一方面看好网店价格,另一方面,去实体店预先了解产品,顺便做一个小的市场调查也是不错的选择。对于监管部门来说,要真正防止价格欺诈,得从创新机制方面下功夫。中消协提出建立电商平台价格追踪监测机制,对电商价格进行实时监测,动态掌握商家价格欺诈、虚假折扣的证据,依据监测结果对不良商家进行处理,加大执法威慑力。监管部门或电商平台还可以建立消费者举报奖励制度,让消费者参与进来,共同促进电商行业健康发展。

只有消费者在日常交易中不平则鸣、合理维权,监管部门在治理实践中与时俱进、制度先行,才能掀起电商行业全面改革的波澜,改变电商平台鱼龙混杂的现状,实现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的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