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老虎证券:有道出师不利,Spotify重燃网易云音乐上市希望?

2019-10-29 01:15 北国网

来源标题:老虎证券:有道出师不利,Spotify重燃网易云音乐上市希望?

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更近的美股港股英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更多港美英股新股申购资讯,请关注老虎证券。

大公司偏爱拆分,就像孩子成长了总要给更大的空间。对网易来说,有道算是第一枪。可尽管丁磊在上周五的IPO仪式上神采奕奕,却也挡不住资本市场泼的冷水,上市当天大跌四分之一。市场的不认可,让原本花钱更利索的大儿子“云音乐”,又增添了上市之路的不确定性。

不过近日,海外音乐流媒体大厂、云音乐的同行Spotify可谓发布了振奋人心的三季度报,优秀的数据重燃投资者流媒体音乐市场的热情。当季总营收达到史上最高的17.31亿欧元,同比增长28%,比此前市场预期的17.19亿欧元更高,利润则破天荒地达到了2.41亿欧元,同比增长460%,虽然其中财务营收就超过2亿欧,但此前市场预期为亏损,这种扭亏为盈的惊喜,自然赏心悦目。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互联网时代的音乐媒体并不好赚钱,除了流媒体典型的订阅收入外,也就是一点广告了。因此,活跃用户就是公司的命脉。Spotify本季度达到了2.48亿,同比增长30%,超过了此前公司自己预计的区间上限。订阅用户也达到1.13亿,同比增长31%,付费率达到了46%。  

不管财报里怎么夸自己,Spotify能迎来用户增长第二春,与在2018年和国内乐迷熟识的“霉霉”Taylor Swift的和解密不可分。两年没有发专辑的流量天后Taylor Swift,在本季度的8月23日发布了个人第六章新专辑《lover》。虽然这张专辑虽然没有获得很高赞誉,但却是她有史以来发布当下人气最高的。

或许是人们对音乐的饥渴,也或许是多元化的时代增强了明星效应,运营商对版权方的依赖也变得越来越严重,这让Spotify在版权开支上也几乎没有谈判余地——要么放弃巨大歌迷市场,要么乖乖得给版权方纳粮。当年Taylor Swift不满Spotify的版权费,一气之下撤走所有歌曲,留给Spotify好一个人走茶凉。现在回来了,Spotify的天花板也被画得明明白白——一直蠢蠢而动却无可奈何的毛利率。  

Spotify在版权开支上不可谓不大方,本季度即便超预期,也只达到25.5%,已经连续8个季度在这条魔力线上“转圈圈”了。  

那投资者的期望在哪呢?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也许信仰来自同样是流媒体的奈飞——也是近10年来,主要科技公司中获得投资者认可最多的公司。只不过,奈飞的现金流为负,因为它在自己身上花钱,做出来的内容属于自己,而Spotify,却不得不跟唱片公司,跟版权方反复较量。

这个循环是否会将音乐流媒体带入利润深渊?

其实,投资者的希望来自于流媒体商与唱片公司和谐相处的畅想。经济学上有一个词叫“纳什均衡”,是指各方都进入一个相对平衡、谁也不愿意打破的状态。如果歌手和唱片公司也希望借助平台维持人气(要不然霉霉也无须回归)、听众需要一个版权尽可能完整的平台满足音乐欣赏需求,那么提供服务平台变能在这种均衡中生存。

也许Spotify永远无法提高利润率,但倘若并不是要成为暴利平台的野心,这样的平衡能给大家都带来收益,这何尝不是一个皆大欢喜方式呢?

当然,Spotify面临的竞争依然不小,苹果、亚马逊都在不断拓展自己的音乐地盘。正如网易云音乐也一直和腾讯在竞争。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也许有一天周杰伦也不纠结,与各大媒体天下一家,那么无差异化的竞争,本身就是一种平衡。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