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碗“加加面” 带你看非遗里的藏家生活变化

2019-10-30 11:44 光明网

来源标题:一碗“加加面” 带你看非遗里的藏家生活变化

新华社拉萨10月28日电(记者张京品、吴光于、张海磊)夜幕降临,盐井“果拉丛藏家乐”院子里传来动人的歌声。客人们沉浸其中,也被不停地催促“加面”。

31岁的果拉卓玛,是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盐井纳西民族乡居民。加加面是她经营的藏家乐的特色招牌。

当地人说:“没吃过加加面,就等于没来过盐井。”

加加面是盐井的一种美食,经不断创新和发展,成为当地特色饮食品牌。2010年,盐井加加面被列入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加加面,顾名思义就是“不停地加”,多采用荞麦做面,猪肉做臊子,配以葱花等佐料,味道鲜美。每一碗的面极少,只有五六根,仅能遮住碗底,一口就能吃完,因此有人说加加面是“一口面”。通常,不待客人吃完,主人就往碗里如数加面,如此一碗一碗地加。

据果拉卓玛介绍,因为每一碗的量很少,普通人能吃20碗至30碗,曾有人在店里创下单次吃完147碗的纪录。

“加加面”每一碗的面极少,仅能遮住碗底,一口就能吃完。

“如果有客人能破纪录,就可以在我们店里终生免费吃面。”果拉卓玛说,为了增加吃面的趣味性,也为了结账方便,店里并不会用笔去记录客人吃了多少碗,而是给客人桌上放些小石头。客人每吃一碗,就用一颗小石头计数,客人们常常掀起吃面比赛,看谁吃的碗数多,以图一乐。

为了提升“果拉丛”的知名度,果拉卓玛学会使用微信、支付宝,并通过网络宣传加加面。她还在政府组织下前往云南学习农家乐经营管理经验,增加了藏香猪、牦牛肉、香辣椒等特色小菜,颇受欢迎。

“现在旅游旺季时店里每天能接待客人50人,年收入超过50万元。”果拉卓玛说,随着店的规模越做越大,她从附近的贫困户中聘请了服务员,目前带动帮扶10户贫困户。

加加面早已不再是人们填饱肚子的食物,承载起更多的文化功能,逐步成为盐井特色文化的符号和芒康旅游的名片,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助力器。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