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方位开放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9-10-30 19:18 中国江苏网

来源标题:全方位开放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办的一场重要国际盛会,也是今年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为推动经济全球化贡献力量。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同时,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风险挑战加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通过打造一个包容合作的平台,充分反映世界贸易各参与方的利益诉求,从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创造全球开放合作新高度,中国积极为各国深化经贸合作创造条件。近几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占整个对外贸易的比重不断上升。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的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超过7200亿美元,沿线国家对中国的投资达480亿美元。中马友谊大桥、亚吉铁路、瓜达尔港等一大批重大的项目落地,在沿线国家推进建设了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30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达到30多万个。这些举措,代表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广邀各国企业参与,来自全球的新产品、新科技、优质产品云集。在不断开放中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寻求人类发展最大公约数。

在历史大势中定位中国,为中国改革开放注入活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展现出强大的活力。但是中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把握规律、认清大势,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鼓励公平竞争,主动扩大进口,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

“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大海为喻纵论中国经济,豪迈宣示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担当。

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透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触摸到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铿锵脉搏。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致力于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未来的中国有方向也有担当,有信心更有能力。(余铭)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作者:余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