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地理信息技术将加快智能化革命

2019-10-31 00:57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国地理信息技术将加快智能化革命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王立彬)瞬时可以知道一个城市有多少车在跑、多少车在等红绿灯,哪里出现拥堵和谁在违章停车,通过大数据平台,人人可以参与解决城市治理问题——人工智能化将推动一场地理信息技术和国土空间管理革命。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在30日开幕的2019 GIS 软件技术大会上说,自然资源管理和地理空间信息密不可分。地理信息技术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将激发地理信息产业新的生命力。当前立足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和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我国将加快推动建立统一的自然资源一张网、分布式的自然资源一张图和统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通过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自然资源管理深度融合,充分利用视频、传感器、智能终端以及5G技术,地理空间数据获取周期将更短、精度将更高。通过推动地理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融合,国土空间要素自动识别、提取技术将有更大突破,形成地上、地下国土空间一体化三维管理机制。

关于地理信息系统(GIS)的科学技术及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技术支撑。此次大会期间,华为、超图合作发布SuperMap GIS基础软件与华为沃土数字平台集成,并与华为高斯数据库、欧拉操作系统、鲲鹏CPU、泰山服务器通过互相兼容认证。超图软件SuperMap GIS与阿里巴巴新一代自研数据库POLARDB深度对接融合,完成兼容性认证,构建云原生时空管理平台联合解决方案,并推出业界首个“云原生数据库+云原生GIS”全国产化平台。超图集团董事长钟耳顺说,人工智能是GIS发展的重要方向,甚至可以说是GIS的终极目标。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技术已经成为GIS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将进一步推动地理智慧的深度进化,满足更加广泛、深层的社会应用。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