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第一届中国自然保护国际论坛深圳开幕

2019-10-31 01: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第一届中国自然保护国际论坛深圳开幕

中新网深圳10月30日电 (记者 郑小红)第一届中国自然保护国际论坛30日在深圳开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经过60多年的努力,中国已建立数量众多、类型丰富、功能多样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存自然遗产、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中国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1.18万处,占国土陆域面积的18%,领海面积的4.6%。其中国家公园体制试点10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74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44处。中国还拥有世界自然遗产14项、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世界地质公园39处,数量均居世界第一位。

目前,中国自然保护地包括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及自然公园三种类型。其中,国家公园是最具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是中国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丰富、最具完整性和原真性的部分,目前已开展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祁连山、海南热带雨林等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自然保护区是保护典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及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天然集中分布区,是具有特殊意义的自然遗迹;自然保护区分布有3500万公顷的天然林,2000万公顷的天然湿地,保护着90.5%的陆生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植物种类、65%的高等植物群落;自然公园保护着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具有生态、观赏、文化、科学等价值。目前中国已建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44处、国家级森林公园897处、国家级地质公园270处、国家级海洋公园48处、国家级湿地公园898处。

据悉,当前全球自然保护总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2019年5月发布的《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报告》指出,目前约有100万种动植物物种面临灭绝的威胁,四分之三的地球环境和约66%的海洋环境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而改变。

论坛分享各国有益经验和先进知识技术,内容覆盖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以及自然保护立法、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规划、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与保护评估等多个方面。

论坛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奥地利、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政府、研究机构和保护组织的代表、专家学者500余人参加。

大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批准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的中国九华山、沂蒙山两座地质公园授牌并颁发证书,为恩施腾龙洞大峡谷等5处新晋国家地质公园授牌。(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