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甘当棋子已饥不择食

2019-10-31 05: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国台办:民进党当局甘当棋子已饥不择食

在国台办昨天(10月30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说,民进党当局对美国副总统彭斯日前发表的涉台言论表示感谢,其媚态令人不齿。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甘当棋子,已经到了饥不择食的地步。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允许外国势力插手干涉。

坚决反对美方通过“台北法案”

马晓光表示,关于彭斯的涉台言论,外交部已经全面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希望美国方面切实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所谓“台北法案”,马晓光应询说,我们坚决反对美国通过一系列所谓的涉台法案来插手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这一立场是严肃的、一贯的。台当局发展所谓的“外交关系”,不过是痴人说梦,是永远不可能实现的。美国打“台湾牌”,民进党当局投怀送抱、甘当棋子,最终损害的是台海地区的和平,损害的是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利益。

有记者问,台陆委会称刚刚落幕的北京香山论坛已变成“批美吓台的场域”,对此发言人有何评论?马晓光说,台陆委会的说法完全是一派胡言。北京香山论坛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召开九届,成为大陆主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轨半”的安全对话平台,达到了增进安全互信、沟通政策立场、引领安全对话、促进交流合作的目的,有助于地区国家间增进相互了解和互信,减少误解和误判。

民进党当局将“黑手”伸向校园

近一段时间,民进党将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的“黑手”伸向了校园,频频放话,以各种说辞干扰、限制两岸学校间正常交流,企图剥夺台湾师生的交流权益,继而损害他们的利益。加强两岸民间交流和人员往来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也是台湾的主流民意,这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也禁锢不住的。

近来民进党当局频频干扰两岸学校交流,台陆委会和教育主管部门还称将研议各级学校赴大陆交流相关通报机制。马晓光回答相关问题时做上述回应。

民进党当局推进所谓“中共代理人”修法,未来台湾民众赴陆参与有关活动或将遭遇刑罚。马晓光应询指出,所谓“中共代理人”修法就是“白色恐怖”死灰复燃,其目的在于全面煽动两岸对抗、制造两岸敌意,打击持不同立场的党派团体人士,恐吓、惩罚参与两岸交流的台湾民众,钳制岛内的批评舆论,完全是出于一党一己之私,已经遭到台湾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我们再次正告民进党当局,必须悬崖勒马。

港人陈同佳出狱后愿赴台自首一事在台湾岛内引起波澜,对此马晓光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已针对陈同佳案件多次发表声明,正在处理有关事件,民进党当局不要再进行政治操作。

台当局炮制民调为选举谋私利

针对台陆委会抛出民调称近九成台湾民众不赞成“一国两制”,马晓光应询指出,台陆委会选择在当前时机公布、渲染这样一份所谓的民调,目的是什么,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台陆委会制造数据的能力,大家也都很清楚。企图通过升高两岸对立对抗来谋取选举私利,不可能得逞。

台湾2020年领导人选举倒数两个多月,主要候选人韩国瑜和蔡英文针对两岸关系各有说辞。马晓光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分割也不容分割,这是两岸关系的现状。在这样一个框架下,两岸应该坚持“九二共识”,秉持民族情、同胞爱来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平等协商解决彼此分歧和问题。我想这是两岸关系正确的相处之道。两岸关系发展30年的历程,从正反两方面都提供了这样的实例。台湾负责任的政治人物都应把真实情况和道理如实告诉台湾年轻人,只有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关系的发展才能够可长可久、共创双赢。

链接

祝贺刘若英等台湾影人获金鸡奖提名

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将于11月23日在厦门举行颁奖典礼。日前台湾岛内有绿媒炒作,今年金鸡奖和金马奖撞期,大陆暂停影片和人员赴台参加金马奖,是大陆的“打压”行为。马晓光应询说,我们已经多次表明,民进党当局不断制造事端破坏两岸关系,干扰两岸交流,是大陆电影业界暂停参加2019年金马影展的唯一和根本原因。

演员刘若英等台湾电影人及相关作品入围今年电影金鸡奖,是“31条措施”发布实施之后,首次有台湾影人和合拍作品报名及入围金鸡奖。马晓光表示,今年台湾影人及其作品参评金鸡奖并获得提名,是落实“31条措施”中有关鼓励两岸合拍电影、电视剧,“支持经济科技文化社会领域各类评奖项目提名涵盖台湾地区”相关措施的又一体现。我们对他们获得提名表示祝贺。大陆方面将一如既往地鼓励两岸电影人加强合作,促进两岸影视产业共同发展,做大做强属于中华民族的电影事业,携手弘扬中华文化。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白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