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调研新风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又走心

2019-10-31 17:53 南方网

来源标题:调研新风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又走心

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下步工作怎么办,进而把事办成、把事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作为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的重点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这次在主题教育框架下开展的调查研究,是与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推进、相辅相成的调研,具有坚定的政治导向、鲜明的问题导向、突出的效果导向、清晰的一线导向。活动开展以来,各地紧扣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严格对标对表中央要求,既对标初心使命,又对接群众关切,既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党建重大问题,又结合解决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深入调研,把一些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摆上案头、提上日程,立“军令状”、啃“硬骨头”、打“攻坚战”,以扎实作风和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党员干部结合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着眼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从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来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良好成效,就要坚持领导带头调查研究,并在深入调研中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坚持问题导向,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例如,贵州省榕江县组织全县1173名干部驻村包户,集中开展“访民情、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调研走访,为群众排忧解难。又如,山西阳泉市把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找问题、查不足、明方向的重要途径,目前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已形成调研报告155个,为基层群众办实事404件,把调研变成“调度”工作的着力点、助推器。

“瞄准真问题,下足真功夫”。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既不能搞“只看好不看差”“盆景式”的调研,也不能搞“一窝蜂”“大呼隆”式的调研,必须真抓实干搞调研、敞开大门搞调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不能闭门造车、自拉自唱。我们欣喜地看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克服以往“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通过蹲点调研、一线岗位工作体验等方式,深入居民小区、工厂车间、街头路面,与人民群众“坐一条板凳上”谈心,和服务对象“面对面”交流,“身入”一线听实情、察民意、解民忧,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做到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用脚步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又走心。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作者:尹贵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