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严防商业保理市场风险 暂停新企业登记注册

2019-11-01 01:0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严防商业保理市场风险 暂停新企业登记注册

在近年来中国商业保理企业数量出现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中国银保监会10月31日公布《关于加强商业保理企业监督管理的通知》,对这一市场进行全面规范,严防相关风险。

所谓保理业务,是以债权人转让其应收账款为前提,集应收账款管理、催收、坏账担保及融资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据银保监会排查统计,截至2019年6月末,中国已注册商业保理企业12081家,较2018、2019年初分别增加4222家和540家;全行业注册资金8487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18、2019年初分别增加1117亿元和457亿元。

此次《通知》对商业保理企业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监管指标,包括受让同一债务人的应收账款,不得超过风险资产总额的50%;将逾期90天未收回或未实现的保理融资款纳入不良资产管理;风险资产不得超过净资产的10倍等。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通知》对集中度、关联交易、不良资产分类、拨备计提、杠杆比例等作出规范,主要是为了防范商业保理企业经营风险和外溢风险。例如,《通知》延续商务部风险资产不得超过净资产10倍的要求,对商业保理企业的负债水平予以适当限制。

负责人同时强调,作为从事金融业务的企业,合理控制客户集中度和关联交易规模比例,严格资产分类,提足拨备,审慎稳健经营是必要的。考虑到实践中有大量企业集团设立的商业保理企业,客户集中度和关联交易比例较大,《通知》以风险资产作为相关指标的计算分母。

此外,官方还将严把市场准入关。《通知》称,目前中国商业保理企业数量过多且良莠不齐,当前应以消化存量、整顿乱象、规范秩序为主;在市场准入管理办法出台前,原则上暂停商业保理企业登记注册;确有必要新设的,地方金融监管局要与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会商机制,形成一致意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