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海南涉外公证实现全省通办

2019-11-01 01:3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海南涉外公证实现全省通办

记者从31日举行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第五批)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加速推进公证法律服务领域改革开放,率先在全国实现涉外公证业务全域放开,实现全省通办。

海南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介绍,海南省共有23家公证机构,其中21家公证机构可以办理涉外公证业务。本项改革针对海南公证机构量少质弱、资源配置不均、办证范围狭窄、大部分地区涉外公证专业力量匮乏等现状,建构全岛同城化涉外公证服务模式。

在此项改革中,海南争取司法部批复同意,突破《公证机构执业管理办法》第十条有关规定,明确自2019年9月1日起全省具有办理涉外公证资格的机构不再受区域限制,业务范围可以推广至全省。

海南加强对公证机构及涉外公证业务监督管理。按照“放管并重、宽进严管”的要求,对全省公证机构及办证点进行集中整顿,制定严格的申报审核程序,同时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强化对涉外公证业务的监督检查,严防不正当竞争,进一步规范公证行业秩序。

据悉,海南实行涉外公证业务全域放开后,业务办理不再受属地管理限制,全省整合成单一的执业区域和市场主体,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大为提高,一方面有效承接快速增长的民间涉外公证业务,另一方面为落地免签后新增的外国驻华驻琼机构公证业务提供有力保障。

在今年9月1日实行全域放开后,9月份海南省办理涉外公证业务509件,较上月增长约7%,没有出现任何纠纷和相关投诉,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