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综述:加强自律建设 勇担社会责任——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建立行业自律体系综述

2019-11-01 03:18 新华网

来源标题:综述:加强自律建设 勇担社会责任——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建立行业自律体系综述

凡是有大面积水域的地方,就离不开潜水打捞。我国有数千家潜水打捞企业,其中80%以上是民营企业。中国潜水打捞行业近年来从零起步,逐步建立起一系列行业自律管理体系,引导企业加强自律,促进企业勇担社会责任。

建立潜水打捞能力与信用评估管理体系

我国潜水打捞行业涵盖大江大河大海,如何协调众多利益主体的利益,促进行业良性发展?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理事长宋家慧31日在此间召开的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理事会上介绍,围绕这一难题,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以市场为导向,建立起潜水打捞能力与信用评估管理体系。

首先,梳理、修订和完善行业自律管理体系文件。宋家慧说,协会制定了《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自律管理体系建设规则》和《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行业职业道德准则》,以行业自律管理的完整性和体系化为目标,管理程序简明,操作性强;其次,开展潜水打捞能力与信用评估动态管理,完善能进能退的信用等级评估动态管理机制,引导潜水打捞市场规范运行。宋家慧介绍,协会组织专家对申请晋升潜水打捞能力等级的会员单位,进行现场核验,对潜水打捞能力与信用评估等级已到期的单位进行抽查、复验。协会推行的能力与信用评估工作,为国家潜水打捞、海洋和内河工程、水库大坝等水下施工作业安全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填补水下安全培训空白

潜水和水下作业属于高危行业,但长期以来,缺乏专业的培训标准。宋家慧介绍,聚焦潜水和水下安全作业技术领域的空白,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形成了“协会主导、专委会运作、培训机构实施”三位一体的协调机制,创新业务自律管理。

一是开展和推广市政工程潜水培训和水下检测行业自律管理工作,填补了国家和行业的空白。目前,协会已累计培训了市政工程潜水员400余人,服务上海、江西等省市地下管网维护,提升了市政工程水下安全作业水平;二是打造我国休闲潜水民族品牌,建立了 “协会主导、专委会运作、培训机构实施”三位一体的中国休闲潜水培训发证管理模式,填补了由国外控制中国休闲潜水培训发证市场的空白;三是开创盾构高气压培训自律管理体系,组织专家完成了高气压培训大纲、培训教材的编写,开创了现代盾构工程安全作业人员专业化培训的先河;四是开展公共安全及应急救援潜水培训体系建设,已完成团体标准、培训大纲、教材和快速推进的“路线图”,支持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五是开展渔业潜水培训,为“水产捕捞人员”提供基础潜水知识、渔业捕捞潜水职业健康、潜水减压病防治、潜水装具操作要领、应急处理及水下作业程序规范等专业化的培训和指导。

民企勇担社会责任

通过加强行业自律建设,潜水打捞行业中,正力海工、联合海洋、浙江满洋、江苏蛟龙等一大批民营企业,积极投入到应急救助和抢险打捞任务中。

正力海工公司今年就成功救助和参与“裕盛达”“荣海79”“天福”“汉陆86”“协海远洲”等13艘船舶应急救援任务,完成了“腾祥6888”“海鸣91939”“顺强16”“万通158”23艘船舶的紧急打捞、货物救助和沉船水下探险探摸等应急任务;江苏蛟龙公司致力服务于沿海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完成了“泽运005”“安诚888”“重庆川维5号”“瑞北5001”等多艘大型船舶的沉船打捞,成功救助了万吨货轮“华江17”碰撞泰州永福码头紧急救援任务,保障了长江水域航道及时恢复通航;福建联合海洋工程公司在福建和广东水域成功整体或解体打捞了“晋辉08”“冠福7”“中兴689”“鸿泰16”“锦航98”“帝威506”和“汉陆587”等遇险和沉没船舶救助任务。

宋家慧说,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潜水打捞企业不仅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还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落实在行动上。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