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2019-11-01 16:05 求是

来源标题: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金秋十月,美好的日子,丰收的季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刚刚经历了十月一日国庆大典的庄严洗礼,在十月的最后一天,又收获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的捷报。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欢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新的重大战略决策和战略部署,国运长盛长青,有了坚如磐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制度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可靠保证。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过了又一段不平凡的历程。时段虽不很长,然而,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各个方面,都交出了出色的成绩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得以巩固、延续、深化,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一步一个脚印坚定推进,展示出更加向好的新成就、新变革、新气象。

事非经过岂知难。把这些新成就、新变革、新气象,放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下考量,就会进一步认识到,出色的成绩单得来不易,难能可贵,需要给予更高水平和更高含金量的评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大智大勇,未雨绸缪,运筹帷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精神振奋,团结一心,知难奋进,向难求成。社会主义中国牢牢把握了时和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化危为机,赢得了一场又一场重大战役胜利,赢得了国际国内战略主动权。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通过中央全会制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制度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献,这不只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史上的大事件,也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的大事件。资本主义在发展过程中,用了数百年时间,其制度才慢慢成熟和定型下来,形成了一些有代表性的资本主义国家制度体系。科学社会主义运动从开始形成制度到今天,只有百年历史,新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史只有70年。中国仅用了70年时间,就构建起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相辅相成的全面、完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制度体系,既表明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也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升华到全新的理论和实践高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鲜明本质特征,具有无比巨大优势,是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必须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当前,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制度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就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等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制度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是简单推理出来的,而是党领导人民在实践中干出来的,是历经艰辛探索得出来的规律性认识,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中得到进一步丰富、发展和检验的成功经验的理论凝炼。我们党用集大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全面深刻地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成熟和定型,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必将得到不断提升。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前进方向展望,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必将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必将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必将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目标明确,前景光明,人心振奋。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全党牢牢掌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战略任务,从各个方面狠抓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特别是深入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一定能够顺利实现全会的既定目标,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制度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发挥出治国安邦的巨大效能。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