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堵点”调通,“盲点”挑明,针尖上见初心

2019-11-01 18:25 千龙网

结合全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本月开始,北京市“听民意解民忧”第六季活动接听单位以16区为主,区委书记将带队到12345热线接听群众来电。

老百姓有句调侃,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如今这话恰恰可以形容大城治理的千头万绪,“入托上学、就医养老、出行购物、环境卫生、水电气热、文化娱乐……这些千家万户开门就遇到的事儿如果解决不好,就会影响大家的生活。”因此,城市管理越来越像绣花一样精细,越是超大城市,管理越需要精细。

既然要精细,那就需要找出问题,问题在哪里?广大市民百姓当然最有发言权12345热线如同一台记录社情民意的晴雨表,2007年至2018年底受理电话3258.1万余件。今年上半年以来日均接电量近1.7万件,最多一天超过2.2万件,前9个月共受理市民来电495.6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四成,其中170多万个电话是市民打来反映诉求的。

既然要治理,那就需要解决问题,问题谁解决?各级政府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军12345热线如同一台联通方方面面的派单表,与全市45条政务和公共服务企业热线并网;实现双向派单管,即管辖权属清晰的群众诉求直接派给街乡镇、区政府同时接单并负责督办;30条改革措施、6项权力给基层“赋权松绑”并实现力量下沉,增强基层政府统筹力量开展社会治理的底气和能力。

既然要绣花,那就要看实际效果,效果在哪里?在诸多美好生活向往的实现中12345热线如同一张汇集考卷成绩的统计表,考评“指挥棒”的下沉中,定期通报排名、开展月度点评、市委书记点名、区领导约谈、纪检监察跟进,服务群众由“最后一公里”向“最后一米”靠近,16区群众诉求响应率始终在100%,解决率从40.11%上升到70.03%,满意率从61.21%上升到89.12%。

在绣花般的城市精细治理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针尖虽小,却可以把“堵点”调通;针尖虽小,把“盲点”挑明;’针尖虽小,跳动的却是一颗火热的初心。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