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十条疏整促主题线路”,见证北京点滴“蜕变”

2019-11-01 18:26 千龙网

家门口的违建变身口袋公园,小区地下室的群租房成了社区公共空间,老厂房关停后文创园区隆重登场……2019年是“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质的关键一年,北京城硕果累累。10月16日,北京市疏整促专项办会同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等启动“北京巡城记”社会参与活动,面向市民推出10条疏整促线路。(10月17日北京日报)

这10条精品线路包括:中轴线、小巷新颜、胡同里的博物馆、城有书香、购物新体验、留白增绿、产业升级、老厂变身、低效楼宇转型、地下探秘。

看中轴线线路“景观恢复”。中轴线线路串起了什刹海环湖步道和西海湿地公园、南北池子大街、三里河、天坛等多处美景,而如何恢复中轴线的古都风韵、绿色景观,也成为疏整促工作的中心。目前,什刹海环湖步道全长6公里已经贯通,环绕前海、后海、西海;总面积10.9公顷的西海湿地公园在景观恢复过程中投放了30多个生物品种,湖中心还搭设了3处、近千平方米的浮岛,为野鸭等水鸟提供栖息筑巢之所,城市生态景观得到进一步提升。

看小巷新颜线的古都风韵。胡同是老北京特有的建筑集合,无论是东城区方家胡同、雨儿胡同,还是西城区达智桥胡同、杨梅竹斜街等小巷,都是经过提升改造,逐渐显现出北京胡同的独特韵味和魅力的小巷的代表,从这些胡同中,人们将感受不一样的京味文化。

看胡同里博物馆中的古都记忆。“胡同里的博物馆线路”则囊括了东四博物馆、史家胡同博物馆、沈家本故居(中国法制名人博物馆)、熊家胡同博物馆。这些博物馆即是北京悠久历史的见证,更是老北京城市记忆的集中展示,这里将告诉人们更多关于北京的故事。

看“城有书香线路”的书香北京氛围。近年来,推动城市书店发展也成为主管部门精准发力的城市文化建设工程。而“城有书香线路”包括东城区耕读空间、三联韬奋三里屯书店,石景山郎园Park良阅书房等,这些都是北京在近年来发展城市书店的累累硕果,从这些“小而精”的书店中,市民将感受到书香北京、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在“购物新体验线路”里感受便民,随着疏解整治的深入,如何有效弥补一些小菜市场、理发店等场所的疏解给市民带来的不便,发展“小而全”的便民商店成为商务部门重点推进的工作。这一线路中的东城区全家王府井大街一店、西城区好邻居展览馆路店、海淀区超市发北清路店等,都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便民商店的展示,市民可以从中感受北京到“15分钟便民服务圈”的便捷。

在“留白增绿线路”体验家门口的公园。这一线路中的东城区燕墩公园、安德城市森林,西城区大红罗厂口袋公园、广阳谷城市森林等,都是近年来北京在促提升工作中“留白增绿”的集中展示,这些城市森林、口袋公园,地处闹市、舒适宜人,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感受到这些“绿”给生活带来的幸福感。

从“老厂变身线路”看老厂房华丽转身。近年来,老厂房改造利用成为时髦话题,无论是798还是首钢工业园的转型成功,都吸引着更多老厂房加入转型之路,这一线路中的东城区咏园,西城区天宁1号,朝阳区E9区创新工场等,都是近年来北京老厂房再换新颜、华丽转身的典型代表。

从“产业升级线路”中看北京未来发展之路。疏解整治之后,推动产业升级便成为城市发展的重心。而东城区77文创园,西城区宝蓝金融创新中心等,都是北京在近年来推动金融创新、文化创新等方面“筑巢引凤”的体现,这些创新产业园区无疑将成为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流平台,推动北京在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地下探秘线路”中感受地下室隐藏的美。这一线路中东城区崇外非遗博物馆、甘其食超市,丰台区方庄民间艺术馆等,都是最近几年北京地下室转型的范例,而这些实践也为未来北京地下空间利用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从‘低效楼宇转型线路”中感受时代大变化。近年来,随着网络购物等产业的发展,一些传统商业楼宇逐渐人气冷落、失去活力,而转型升级也成为这些低效楼宇再利用的不二选择,从东城区中粮置业广场,北京中融信托大厦,朝阳区北京万科时代中心等闲置楼宇转型升级中,我们可以看到城市商业场所未来发展的变化。

疏解整治促提升所带来的点滴变化,正是北京这座城市近年来转型升级所发生变化的一一呈现,而这些点滴变化的积累,必然带来城市未来发展的“蜕变”。相信市民也会从这10条线路中看到未来更加充满魅力的北京。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