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充分发挥科学制度体系的优越性

2019-11-01 21:19 中国江苏网

来源标题:充分发挥科学制度体系的优越性

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发展的“底气”从何而来?就是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70年来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集中统一、坚强有力的领导力量,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推动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人民富裕。

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我国国家制度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能够有效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今天,我国经济实力大幅增强,社会文明程度和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从贫困走向小康……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防军事实力雄厚,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回首走过的道路,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源于我们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展望光辉的未来,离不开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事业才能生生不息、永续向前。

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能力。马克思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过去数亿中国人为温饱问题发愁,如今食品衣物琳琅满目;过去看电视都是奢望,如今电视电影、话剧歌剧丰富多彩;过去“大哥大”曾是许多人的梦想,如今互联网走进千家万户……紧密结合时代要求、实践需求和人民诉求,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发挥好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方面的“显著优势”。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全会明确提出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一张清晰的“时间表”展现在我们面前。继续改革创新、开拓前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一步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作者:余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