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10月网贷月报:行业出清成果凸显,汇盈金服紧随监管冲刺备案

2019-11-01 12:45

2019年11月1日,网贷之家发布《网贷行业2019年10月月报》(下文简称《月报》),梳理了10月行业各项发展数据。从总体上看,10月网贷行业继续贯彻“三降”政策要求,在收缩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缓释了行业风险。

不论是“三降”,还是合规整改,监管层层加码的出发点都是为了规范行业秩序,加强风险防控,推进金融法制建设,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随着网贷整改步入深水区,科技赋能金融的质效不断增强,在未来,普惠金融的硕果将会惠及更广泛的人群。

10月月报出炉

行业出清态势延续

《月报》数据显示:

2019年10月,网贷综合收益率为9.49%,环比下降18个基点,同比下降76个基点;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14.5个月,环比缩短0.42个月,同比缩短0.16个月。

● 成交量方面,10月行业成交量为570.27亿元,相比上月减少127.16亿元。截至10月底,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为8.9万亿元。

● 借贷余额方面,10月行业正常运营平台合计贷款余额总量为5892.69亿元,环比下降3.39%,下降幅度为206.79亿元。

● 平台数量方面,10月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继续呈现下行态势,跌破600家整数关口,下降至572家,相比9月底减少了29家。据不完全统计,10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29家,其中停业转型平台为13家、问题平台为16家。

此外,10月网贷活跃出借人数为142.92万人,下降15.96%,约减少27.14万人;活跃借款人数159.25万人,环比下降15.76%,约减少29.79万人。

由此可见,10月网贷行业依据“三降”政策的要求,在平台数量、业务规模、出借人数量方面进一步压降,在出清的过程中不断释放了行业风险。

步入关键整治环节

规范行业法制建设

作为在金融创新中诞生的网贷行业,具有制度不完备、规范不健全的先天不足。但随着监管深化下沉,行业整改成果凸显,网贷助力小微、赋能实体经济的能效不断释放出来。

今年9月,《关于加强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发布,要求支持在营网贷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至此,“信息孤岛”和“多头借贷”问题被妥善化解。

《关于启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运营数据实时接入的通知》下发后,无法按时完成实时系统接入的网贷机构将逐步退出市场;同时,“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数据报送系统”和“金融服务平台”APP及时上线,把网贷平台透明运营提升到合规备案的高度。

10月26日,中国人大网公布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提出争取把“互联网金融法” 列入年度立法计划安排审议;10月28日,首届“2019外滩金融峰会”指出,人民银行正在积极探索构建监管科技的应用框架,打造中国版监管沙箱。建立有效的法律法规监督约束机制,将妥善解决网贷行业在快速发展中滋生的诸多问题和风险隐患。

通过深化多维立体监管,推进金融法制建设,鼓励网贷机构积极配合监管自律整改,促使着各方在风险整治的过程中形成合力,保障了网贷整治稳妥有序进行。

积极信号频现

网贷回暖正当时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王天宇在会上指出: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促进了金融创新,提高了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方面发挥了现有金融机构难以替代的积极作用。

10月2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指出: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网贷风险出清速度持续加快,风险形势发生根本好转。

一系列来自高层的发声,充分证明了网贷行业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国家高度重视网贷行业的发展。随着监管推进,网贷行业将在未来斩获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直以来,处在风险整治期的网贷行业备受多方关注。经历了野蛮生长、监管出清,行业逐渐步入新的拐点,此前人们所担心的行业“寒冬”并未出现,并在央行、市金融监管局、银保监会相继释放积极信号之前,逐步呈现回暖迹象。从抗压测试中重生的网贷行业,锤炼出一批实力不可小觑的优质平台。汇盈金服将在备案冲刺的最后阶段,继续合规整改、透明运营、守正发展,携手同行迎接即将到来的春天。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