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下“跨界融合” 金融·科技·产业赋新能

2019-11-04 01: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长三角一体化下“跨界融合” 金融·科技·产业赋新能

当下,中国正从全球制造中心向全球“智”造中心跃升。而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这里密集分布了大量的国家改革开放和体制创新的试点。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该地区进一步实现“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举一动,都牵引着全国乃至全球的目光。

如何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升产业链水平?11月2日,以“长三角一体化:金融、科技、产业的新使命”为主题的第三届(2019)钱塘江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该论坛聚焦当代视野下金融服务、科技驱动和经济增长的互动关系,旨在打造一个“通过科技助力金融智变,产业依托金融发展,三者之间协同创新互为驱动”的长三角地区良性发展完整闭环。

产业转型催生创新“源”动力

“在全球经济增长率不到3%的情况下,中国实现了9%以上的增长。”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谈及中国经济时表示,近些年中国从一个传统制造业大国,逐步进入全新的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经济增长模式,“中国的经济发展成果有目共睹,它的快速发展令全球都为之羡慕。

依托于经济转型,中国在产业升级之时,创造了源源不断的创新机遇。在钱塘江论坛主席姜建清看来,中国在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庞大的、不断开放的市场不断涌现和升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也为世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尤其在经济成绩瞩目的长三角地区,通过产业转型,形成了完备的产业体系,不断催生着新一轮的创新“源”动力。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表示,钱塘江金融港湾、科创大走廊等一系列科技创新平台的打造,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高层次扩大对外开放、高普惠共享公共服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以产业一体化为核心,长三角地区通过建立协调共享机制,加强产业链、价值链与供应链的有效协同,率先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形成了面对未来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产业体系。”姜建清说。

科技赋能给予未来更多可能性

在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中,科技成为激发创新的“活性因子”,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载体不断助力金融智变、产业发展,为未来创造了更多可能。

以浙江汽车生产企业代表——吉利汽车为例,2018年该集团的研发投入约为210亿元,占2018年该集团销售总收入的6.4%。近十年来,该集团的研发投入则将近1000亿元。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在论坛上介绍,不久前,吉利汽车与戴姆勒共同投资的Volocopter在新加坡成功实现首次公开载人飞行,这或将满足未来大型城市人口的出行需求。

不仅如此,金融业也依托着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创新,推出了移动支付、网络借贷、互联网众筹、智能理财、数字化银行、互联网征信、互联网保险等新的思维、新的业态、新的产品、新的渠道,在解决金融的公平和效率、均衡发展方面等难题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

在长三角地区,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近年来不断得以提升,以科技、金融和产业等主力要素融合贯通,不断发展。其中,数字经济成长为长三角一体化的新动力,打造出一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今年10月,阿里研究院发布《2019数字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报告在数字经济领域》显示,2018年,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达到8.63万亿元,占全国的28%。

如今,站在全球竞争日趋激烈的新起点,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对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发出号召。“企业需要顺势而为、主动作为,着力改革创新,运用新技术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产业转型催生出的新一轮创新“革命”正在起航。

谈及未来长三角地区的创新发展,姜建清认为,长三角地区需要进一步加强一体化的协同,做到科技创新主体的高效协同、科技创新要素的顺畅流动、科技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长三角科创一体化发展。

金融初心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旨

金融是经济的命脉,如何让金融更好地回归服务本质,赋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背景下,长三角地区的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成为焦点。

在姜建清看来,让更广泛的人群以可负担得起的成本,享受到质量最优、效率最高的金融服务,并能有效控制风险,是新时代金融的新内涵和新使命。

现如今,在长三角地区,金融业的这一角色被赋予实现社会资源的配置和财富分配结果的优化和公平的重任。“金融的健康发展,必然要考虑金融从何来、为了谁、往何去的宗旨与目标问题,考虑金融是为多数人服务、还是为少数人的问题。”姜建清说。

譬如浙江杭州,据周江勇介绍,近年来,当地政府主动对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抢抓用好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科创板设立等重大契机,招引落地了全球数字金融中心,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等重大项目,孕育了蚂蚁金服、连连支付等金融科技头部企业,保有各类金融服务机构3500家、资产管理规模超万亿元,金融综合竞争力升至全国大中城市第5位,金融科技中心指数稳居全球第一方阵。

“面向未来,我们将以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为引领,加速推动钱塘江金融港湾成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金色港湾。”周江勇说,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立业之本,未来的杭州将继续依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驱动该地新一轮的发展动力。

科技助力金融智变,产业依托金融发展,三者之间协同创新互为驱动。放眼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当下,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的共生共合,将进一步实现地域优势互补,产业协同发展。

据悉,第三届(2019)钱塘江论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杭州市人民政府指导,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杭州市金融办支持。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浙江钱塘江金融研修院主办。中国新闻网为合作媒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