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链接创新创业生态 重构修复产业未来 首届环境修复双创挑战赛在天津武清举行

2019-11-04 07:59

2019环境修复创新创业挑战赛暨第五届环保创新创业大赛行业分赛11月6日在天津武清火热开赛。

default/20191108/f21a20f55e7061a97bc92cdb2f7518ef.png

大赛由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土壤与地下水修复专业委员会、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污染场地安全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与江苏省(宜兴)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承办,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战略合作。

default/20191108/3af70ab567dcf2d044b707ba42520eda.png

这是环境修复行业首次举办大型创新创业比赛,旨在发掘、推动高价值创新技术和产品实现成果转化,为环境修复行业输送优秀人才和团队。15个入围项目经过激烈角逐,大赛最终评选出苏州翊清环境、无锡西玖环保、北京润鸣环境等6个优胜项目。

此次大赛落地天津武清,意义深远。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5周年,武清区作为京津冀三省市的交汇点,正在发展成为京津综合发展主轴上的国际化功能区、京津之间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和生态宜居城市。武清的区位优势和科技定位为环境修复行业打造了极具吸引力的创新创业空间。

天津市武清区副区长邢德海在赛前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武清区委、区政府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性窗口期,加快地区绿色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区武清开发区,与京滨工业园、汽车产业园、京津科技谷共同纳入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分园。围绕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产业,加速聚集了一批行业龙头、领军企业、国家级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支持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搭建公共研发和小试中试一体化平台,形成以高新精尖为特色的园区经济格局。武清区将借本次大赛契机,为环保领域的有志之士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展现武清的绿色责任和开放姿态。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土壤与地下水修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阳生在致辞中勉励入围项目要坚持把服务国家需求和提升创新能力统一起来。他表示,环境修复行业从过去的无技术、无规范到如今技术多元、标准齐备,体现了国家对土壤环境安全的日益重视,也凝结着许多科研工作者、工程实践者和创业者的执着坚守与创新探索。我国土壤污染类型复杂、治理难度大,修复行业发展还需要解决诸多问题,希望在这次大赛中,看到更多优秀的创新项目,展现出环境修复行业从业者的创新力和精气神。

北京建工修复公司作为国内首家专业从事环境修复的高新技术企业,将为获奖企业提供科学研究平台及场地、资金与技术指导支持。公司总经理高艳丽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修复行业快速发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转化吸收再创新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面对新时代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的迫切需求,需要更多行业企业发挥积极性、创造性,以创新思维推动核心技术迭代升级。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形成行业优选机制,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和高端人才集聚,打造以服务新技术研发和示范为目标的创新品牌。同时,以大赛落地武清为契机,大力推动环保领域京津合作取得更好更多的成果。

在主旨发言环节,武清区科技局局长连欣详细介绍了武清营商环境和产业创新发展政策,特别是武清在人才强区、科技创新驱动和未来发展等方面的战略布局。

刘阳生教授在专题报告中重点解读了近三年我国土壤修复法规政策建设成果。他说,当前行业正处在产业要素不断完善发展的阶段。首先是制度上,法律法规和标准已经形成体系;作为土地管理者的地方政府专业认知显著提升,管理手段越来越内行;以龙头企业、跨界巨头等为代表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修复、监测、调查、产品、设备等产业链快速延伸,土壤修复正在成为上市业务新版块;许多创新性商业模式得到发展。刘阳生指出:“未来一个潜在的更为广阔的市场正在出现,即山水林田湖草的大生态修复项目。”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骆永明研究员介绍了环境修复领域科技创新和技术发展的紧迫需求、发展趋势和展望。他说,我国污染场地、土壤及地下水修复技术研发于“十五”起步,“十一五”进步,“十二五”发展,在技术装备及规模化应用上与发达国家的距离日益缩短。他建议,应构建基于“基准和净土”的土壤污染防治理论、技术创新、工程应用和管理支撑以及产业化发展的全链条,全面提升土壤污染防治科技有效供给能力,支撑和引领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大赛组成了涵盖行业产学研资顶尖阵容的权威评审团,评委嘉宾包括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土壤与地下水修复专委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刘阳生,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骆永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郭观林 ,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艳丽,污染场地安全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李书鹏,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副总裁蒲逊,青域基金合伙人李阳,联新资本高级投资经理郑楠,峰瑞资本副总裁马睿,三峡鑫泰资本投资总监李明波,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吴窑,以及中关村科技租赁公司苑杰和天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侯建荣等。

入围大赛的15个项目,涵盖了修复技术开发与产业化、污染物快速检测与风险溯源、修复材料以及环保大数据应用等多个领域,展现出环境修复全产业链创新的发展势头。比赛过程中,评委们认真听取项目介绍,从各自专业角度,对参赛项目的技术水平、市场前景、团队能力、可持续性等进行系统的价值研判,并针对项目提出中肯意见和未来发展建议。

经过专业评审,苏州翊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大赛一等奖,无锡西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润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二等奖,浙江亿可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泽明环境土壤团队、南京必蓝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获得三等奖。

获奖项目赢得了直通环保创新创业大赛2019总决赛资格,将得到北京建工修复公司和污染场地安全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提供的示范项目和开放课题合作,以及京津科技谷产业园(JJTV)提供的项目全周期高质量的支持和服务。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