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第二届进博会来了!开启新时代共享未来之旅

2019-11-05 17:54

今天,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与其中。作为由中国主办,受国际瞩目的关键盛会,进博会不仅是彰显我国七十年来发展历程、杰出成果的绚烂舞台,也是体现新时代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的崭新地标,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的捷径,成为世界公认的交流沟通媒介。

首届进博会经贸成果丰硕,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意向成交47.2亿美元。这些丰硕成果的背后,是全球企业对中国近14亿人口大市场的看好,也是对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前景的看好。 如今,开放共赢的大门再一次敞开,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再一次为中外客商提供了展示的平台,让他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底气与勇气。

无论是首届进博会还是此次进博会,都有许多展品落地成为了商品,进入千家万户,为中国消费升级提供了优质供给。与去年进博会相比,今年进博会的招展面积、参展商规模和新品数量都有明显增加。从招展面积来看,从去年的27万平米,增加到今年的30多万平米;从参展商规模来看,去年世界500强龙头企业有220多家,今年到目前已经超过250家。 这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经济繁荣向上的显著体现,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由东至西、沿海到内陆全面开放的重要标志,更是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开放发展道路的有力证明。

当前,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举办进博会有助于探索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方式。全球生产链的形成、生产者的自我调节、消费者追求更好商品的愿望,都是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现如今,中国已是近130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这个国际贸易网络不可小觑。中国需要世界,世界同样需要中国,从亚投行到“一带一路”倡议,从金砖国际论坛到博鳌亚洲峰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已然成为世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经济金融开放合作发展大势的关键齿轮。因此,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保持政治稳定、社会和谐,稳步推进经济转型和发展,把握市场效率与社会公平的有效平衡。这是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对世界经济繁荣作出贡献的根基,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国企业在世界立足,在开放发展的大道上继续一往无前的动力和保障。

纵观世界经济,针对全球治理,中国已经提出不少既有利于自身、也有利于世界的新思想、新方案。进博会,是中国开放发展道路的一个缩影,体现了中国经济海纳百川的气概,彰显了中国科技的披荆斩棘。进博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世界各国的大合唱,有助于促进贸易大繁荣,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