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党建引领,凝聚垃圾分类的共治力量

2019-11-05 17:55

近几个月来,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垃圾分类工作的越发重视,以及各地不断制定出台推行垃圾分类的强制规定,让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一方面,是通过一些城市在试点和推行过程中的经验做法,让人们看到了垃圾分类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另一方面,则是针对当前在分类环节存在的问题,大家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共同营造了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他还强调,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垃圾综合处理需要全民参与。因此,要培养市民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必须充分调动起广大民众的热情和积极性,只有人心聚起来了,垃圾才能分出来,才能为后续的垃圾收运、垃圾处理等环节打下基础。从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在诸多的实践中,发挥社区基层和自治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无疑是非常奏效的方法,既抓住了当前垃圾分类的痛点和难点所在,也最大程度发挥了党建引领在提升长效化、专业化、法治化等方面的优势,最终把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近两年来,北京在全市范围内提出城市精细化治理,打造共享、共建、共治新格局的要求,各街道和社区纷纷聚焦垃圾分类这项重点任务,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形成了许多各具特色的工作亮点。

比如,有的社区利用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的契机,发动党员、团员、积极分子及社区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打卡互动,让大家在实际参与的过程中感知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再比如,有的社区针对老旧小区、商品房等不同类型,出台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两委”班子、党员队伍的“火车头”作用,把各方的力量拧成一股绳,等等。所有这些有益的探索,既实现了以社区治理推动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减量的预期,也收获了以垃圾分类撬动社区治理,实现治理增量的效果。

垃圾分类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也是当前北京城市实现减量、绿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那么,在落实这项工作的过程中,应该在党建引领、分类治理的思路基础上,扩大党组织的覆盖率,把垃圾分类深入推广到机关、企事业、学校、社区等,提升社会共治的参与程度。因此,作为北京市民,看到身边这些鲜活的实例,既激发了我们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也提振了大家共同营造整洁、清新、优美环境的信心,垃圾分类,需要我们每个人参与。

文/郝辉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