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际标准化组织成立技术委员会 探究电商交易保障标准

2019-11-06 01: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际标准化组织成立技术委员会 探究电商交易保障标准

5日,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简称“ISO/TC321”)在杭州正式成立,这也是首个落户浙江省的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该委员会致力于有效保证商户或供应商身份真实性、交易商品质量等方面,使交易双方尽可能无障碍地在不同国家购买或销售合格产品与服务。

近年来,全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2018年全球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2.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3.3%。然而电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不同程度存在假冒伪劣频出、劣币驱逐良币、电商主体责任缺失、传统监管难以适应等难题。标准作为世界通用的语言,其在便利经贸往来,规范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正日益显现。

作为全球最大、最权威的国际标准化专门机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响应以中国为代表的众多国家要求,于2018年通过了创建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ISO/TC321的提案,并同意将秘书处落户中国杭州。

国际标准化组织代表斯迪梵·马林科维奇介绍,围绕“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标准研制,ISO/TC321将主要致力于有效保证电子商务中电子商户或供应商身份真实性、电子商务平台的可访问性以及交易商品质量等诸多方面,使交易双方尽可能无障碍地在不同国家购买或销售合格产品与服务,使消费者在电子商务平台上拥有更多选择。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秦宜智表示,中国作为ISO/TC321秘书国和成员国,将积极服务全球电子商务企业,广泛征求电子商务领域利益相关方的需求,制定实施未来三年的战略计划,积极推动ISO/TC321制定的国际标准在全球的应用。

“中国将积极发挥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平台、人才和政策等优势,加强电子商务共性基础和关键技术标准的研究,希望中国专家积极同各国专家深化交流,研究提出可行性强,共识度高的国际标准化提案,为全球电子商务繁荣发展贡献智慧。”秦宜智说。

“期待通过ISO/TC321这一平台,新加坡能实现与全球电子商务企业更大范围的合作,如进一步推动与阿里巴巴、亚马逊、ebay等平台的合作。”新加坡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委员会成员李志伟说。

法国AFNOR标准化管理机构主任阿兰·考斯特认为,当前ISO/TC321在推进标准化过程中仍需要关注几个方面,如实现电子商务的数据术语标准化,识别整个交易方包括供应商或是平台、消费者等,验证其真实性、可靠性,保障交易中各方信息的透明度,如此才能够建立起更公正的商业关系。

截至目前,ISO/TC321已拥有中国、法国、俄罗斯、德国等15个参与成员国,以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17个观察国,未来成员国还将进一步增加。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