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方:无意追求对印度贸易顺差 欢迎印度尽早加入RCEP

2019-11-06 02:3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方:无意追求对印度贸易顺差 欢迎印度尽早加入RCEP

针对印度宣布退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无意追求对印度的贸易顺差,愿本着互谅互让精神,与各方一道协商解决与印度谈判中面临的问题,欢迎印度尽早加入到协定中。

有记者提问,印度决定不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回应表示,RCEP是一项区域的自贸安排,本质上讲是互利共赢的。如果RCEP签署并付诸实施,当然会有利于中国的商品进入印度市场以及其他参与方的市场。同样道理,也会有利于印度的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和其他参与方的市场。这是一个双向、互补的进程。

他指出,中印同为新兴大国和发展中大国,拥有27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两国贸易有很大潜力可挖。过去5年,中国从印度进口额增长了15%,中方无意追求对印度的贸易顺差,双方可以进一步拓宽思路,采取综合性措施,加强投资、产能、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将合作蛋糕不断做大。在两国合作发展过程中,来实现两国经贸合作的平衡与可持续发展。

耿爽强调,RCEP是开放的,中方愿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与各方一道来继续协商解决与印度谈判中面临的问题,我们欢迎印度尽早加入到协定中来。

另有记者提问,你刚才说印度不加入RCEP,考虑到双方有27亿人口,你是否认为这会对这个协议造成不良影响?

“首先,我刚才已经说过,中方愿与其他各方一道,本着互谅互让精神继续协商解决与印度谈判中还面临的问题,我们也欢迎印度尽早加入到协定中来。”耿爽表示。

他进一步介绍说,4日,RCEP领导人第三次会议在曼谷举行,会议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表示,15个成员国已经结束了全部20个章节的文本谈判,以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问题谈判,将启动法律文本审核工作,以便在2020年签署这一协定。国际社会都普遍关注这一重要进展,普遍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完成RCEP谈判,对外发出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自由贸易的积极信息,也有利于推进本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增强地区发展潜力,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