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外专家进博会聚焦“AI热”之“冷思考”

2019-11-06 03: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外专家进博会聚焦“AI热”之“冷思考”

发展人工智能(AI)如何保障数据安全?其“进化”“升阶”速度会否任性引发就业危机?5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上,多位中外专家聚焦“人工智能热”背后的“冷思考”。他们认为,发展人工智能进程中有机遇亦有挑战。

5日下午,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分论坛之“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理念、技术和市场”在上海举行。该论坛是今年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多位中外专家就人工智能话题畅所欲言。

新一轮工业革命下,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理念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伴随技术迅猛发展,人工智能在法律、就业、治理等方面也带来诸多新兴课题。

乐高集团首席执行官倪志伟关注教育领域的数据安全。在他看来,经过多年市场化发展,实物玩具已具备非常高的安全标准。在数字化社区,安全标准同样必须严格秉承。他认为,人要成为数字化工具的使用者,同时保证孩童群体的各种数据安全。

当下,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正如火如荼。特斯拉公司董事会主席罗宾·德霍姆认为,机器不会走神、不会疲惫,但目前的技术还没有完全实现全自动驾驶。她认为,行驶安全是至关重要的。研究人员要在开发层面,就把人工智能的安全问题定义好、构架好。

医疗机构以及病人隐私的数据安全,是阿斯利康全球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苏博科所关心的。他表示,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必须善用数据,而不是滥用数据。好的监管手段、措施很必要。在他看来,中国有很多人工智能人才,加之有力监管手段,“AI+医疗”将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机器会否取代人”?这是个愈演愈烈的讨论话题。

对此,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认为,“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不能混为一谈,两者必须“划清界限”。

他表示,机器人确实取代了部分人的简单劳动,如酒店迎宾机器人可把点单物品送到客人房间;而人工智能是“模仿人类思考”,如今“阿法狗”(AlphaGo)轻松赢得了人机棋局对战胜利。强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需格外引起关注。

科大讯飞是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企业。在当天的分论坛讨论环节,主持人多次向科大讯飞创始人兼董事长刘庆峰表达了被人工智能“抢饭碗”的担忧。刘庆峰“淡定”回应:“今年进博会就有电视台用讯飞的AI播出各种新闻。但是我听了,没有你有创意,所以没法替代你,只能作为补充。”

尽管有不确定性,但与会专家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

苏博科认为,就像几十年来人类医疗技术发展不断攻克顽疾一样,相信人工智能技术会改善人类衣食住行以及医疗条件。

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要义是辅助而非取代,它最终不能替代人们进行有创意、有情感、有温度的创造性工作。人机耦合、人机协作或是未来最好选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