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陆克文出席第五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并发表演讲

2019-11-06 01:11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陆克文出席第五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并发表演讲

2019年11月2-3日第五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在北京召开,全球社会企业家联盟荣誉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先生在论坛致辞,他是我们的老朋友,二十国集团(G20)的创始人之一,他提出“人类梦”的概念,希望中美两国形成合力,将全世界带向共同繁荣。以独立观察者的视角审视变化中的国际关系。同时他也多次参与并支持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

在演讲中他谈到了中国社会企业的发展。第一,社会企业的概念要继续传播,要让更多人了解,让更多人参加;第二,需要更多人一起努力为中国社会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法律和制度的作用;第三,建立优秀社会企业数据库,包括中国和世界,让所有的社会企业可以互相学习,一起合作。社会企业能在全球发展,是因为这代表人类的共同价值,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总的来讲我们的价值观是相似的。

我很自豪地告诉大家,我的太太也是一名社会企业家,她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女性企业家,她的社会企业在欧洲、亚洲全球12个国家,拥有4000多位员工。她的企业帮助残障人士寻找就业机会,也帮助很多女性获得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帮助不少的弱者重新找到自信,更帮助不少家庭过上幸福的生活。

今天的世界有点乱,面临很多挑战,特别需要社会企业家通过市场的力量,企业家的创造力和社会向上的本性来解决好越来越复杂的问题,解决好国内和国外的问题,来帮助我们面对未来的挑战。因此,社会企业家未来的责任会越来越重要。

现代社会企业出现在十九世纪,在英国有世界上第一个专门的社会企业。他不追求利润最大化,专门为社员提供质量有保证,价格也公道的食品。所以从一开始,社会企业的定位就是不追求利润最大化,而是创造更好的价值。社会企业通过市场的力量,让我们可持续地解决很多的社会问题。民粹主义、保护主义的兴起,都是因为经济发展的分配不均,社会企业可以增加社会价值,用企业剩余利润回报社会,可以有效缓解贫富差距和不公。

中国的社会企业发展不错,据我了解,到今天为止中国已经有几千家社会企业,还有更多的企业在成为社会企业,这些社会企业在环境、医疗、老年服务、社区发展等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企业的发展,也有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因为有非常完整的系统和立法来保证社会企业的发展。

社会企业在中国如何更好地发展。第一,社会企业的概念要继续传播,要让更多人了解,让更多人参加,所以姜先生组织的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应该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做出更大更实际的贡献。谢谢姜先生!第二,参加论坛的各位社会企业界朋友们,也可以一起努力,为中国社会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法律和制度的作用。第三,论坛可以建立优秀社会企业数据库,包括中国和世界,让所有的社会企业可以互相学习,一起合作。社会企业能在全球发展,是因为这代表人类的共同价值,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总的来讲我们的价值观是相似的。

一个人做一点好事不难,但是一直做好事比较难,系统性做好事,建立做好事的系统,大规模解决社会问题,使人类社会一直受益,这是最有价值的,是社会企业家的使命,把可能的变成可行的,把有意义的变成可持续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