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OYO再投7亿,助力单体酒店持续升级

2019-11-06 15:00

OYO酒店2.0模式上线已有5个月,不同于1.0模式时的速度抢眼,2.0阶段的经营指标变化更值得关注。上周,OYO酒店公布了2.0的成绩:签约酒店超过9000家,合计客房数达27万,酒店上线首月平均入住率即提升到80%,远高于单体酒店行业水平。

OYO 酒店创始人Ritesh Agarwal对这一成绩表示:“业主是我们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住客的生活方式、改善业主的经济收入、改变行业和市场的经营理念,这一切的可持续发展对OYO而言至关重要,因为这能确保所有关键利益相关者是满意的。OYO对酒店行业的碎片化整合,对业主来说是健康共赢,正因为这一理念,我们每个月都能在中国增长数十万个房间。”

2.0模式经营成效立竿见影,背后除了智能动态调价和精细化线上运营,离不开OYO对酒店高效、专业的基础设施改造。自2.0模式推出后,OYO投入7亿元人民币用于提升旗下加盟酒店的基础设施,数千家OYO酒店通过硬件翻新显著提升了质量,实现入住率和营收的持续提升。

根据行业惯例,单体酒店硬件大约需要5年翻新一次。然而受规模和资源限制,中小单体酒店的装修资金往往捉襟见肘,从而容易陷入物业老化-收益下降-缺乏资金的衰退循环,这也是线下不少酒店经营困难的重要原因。

针对单体酒店的现实需求,OYO酒店2.0模式在收益保底方案基础上,推出了硬件改造服务计划——成长宝。加入该合作计划的酒店业主,从家具、电器、卫浴用具到大堂、卧室、卫生间装修的全部翻新,均可获得由OYO提供的资金和专业团队支持,解决燃眉之急。

成长宝计划形式灵活、服务专业,对各种情况的酒店均具备实用价值。一方面,业主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合适的翻新投入支持,可选单间客房装修投入最高达5000元,媲美中档酒店水平;另一方面,OYO的工程改造团队还将到酒店实地评估,根据酒店物业老化程度、重点待改造设施等,为业主提供专业装修方案,保证工程高质、高效、有针对性,同时最大限度降低对酒店日常经营的影响。

清晨阳光酒店位于昆明西山区中心,这里紧邻昆明西站和汽车客运站,人流密集,酒店生意一直红火。酒店老板回忆,两三年前这一带的酒店不要说旺季,就连淡季入住率也有6成。但随着时间推移,酒店的硬装和家具等逐渐老化,老板开始意识到酒店的竞争力在不断下降。最明显的是今年春节,以往在假期前半个月就预订满了的房间,今年却一直到春节也还没有到5成入住。

“上一次装修已经是六年前了,酒店各个地方都有大大小小的问题。”老板说,“墙纸开裂、家具破损都是小事,我自己料理一下也能解决。最棘手的是天花板渗水,每逢雨季,天花板就开始发霉,要查是哪里渗的水,还得请工程队来检查维修,还有卫生间异味,跟一开始房间设计通风不足有很大关系。这些都很影响住客的体验,但又需要大修才能解决。”

看着周边的酒店陆续换门头大装修,老板也开始盘算把酒店彻底翻新一次,但一算账就犯愁。不算大堂的装修,酒店一共有40多个房间,就算每个房间只投入3000元,那也是十多万的预算,这笔钱足足是酒店近半年的营收。

今年6月初,老板通过朋友了解到OYO酒店2.0模式的成长宝计划,当即就签了加盟协议。“签合同第二天OYO工程改造经理就来了,我带着他逐个房间走了一遍,对那些突出的问题,从解决方案、投入金额到改造工期都在现场给我讲解清楚。难得的是,怎样从灯光、布局上让大堂看起来更亮堂简洁,过道应该铺怎样的地毯这些细节,他都给了我很好的建议。”

在OYO提供的资金和设计支持下,6月上旬清晨阳光酒店改造工程正式动工,仅用半个月时间即告完成。“我天天到酒店看施工,但竣工的那天还是很惊喜,不只是硬件的问题解决了,前台、楼梯、绿植……很多之前我没注意的地方都有了改善,整个酒店的气质完全不一样。当时就感觉这不只是一次装修,酒店里里外外都有提升。”

重新开张营业后,清晨阳光酒店凭着让人耳目一新的形象,很快就成为昆明西部客运站一带最热门的酒店之一。整个7月,酒店平均入住率达到9成,实际营收是去年同期的2倍,截止目前,酒店累计营收已超过保底金额90%以上。

“很庆幸抓住了这次机会如果不是下决心加入了成长宝,可能我现在还在筹措装修资金,越晚装修,生意就越难提升。”老板说,OYO给酒店带来的改变也转变了他对酒店这门生意的看法,“以前以为酒店就是个住宿的地方,但其实从视觉、听觉到嗅觉,客人的体验还有很多其他方面,OYO的改造理念对我未来运营这家酒店有很大启发。”

与清晨阳光酒店一样,在全国各地,大量面临物业老化困境的单体酒店正借力OYO提供的基础设施改造服务旧貌换新颜,打破营收困局。同位于昆明的豪晋宾馆,6月完成翻新改造后,入住率一路飙升至9成,迄今营收已较去年同期增加20%;桂林的湘桂宾馆7月初装修完工,入住率一直稳定在8成以上,营收同比增加30%……

OYO酒店合伙人兼首席运营官施振康表示,“成功的模式一定是共赢的模式。作为一家创业公司,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更接地气,了解酒店业主的真正需求。未来,我们将更加深入扎到一线经营中去,通过专业人才和技术服务业主,只有业主强,酒店强,OYO才会更强。”

相较于1.0阶段的基础“品牌化”,2.0阶段更加精准的解决了业主的痛点。提升入住率和营收,满足消费者品质住宿需求,沉淀优质会员,从前“靠天吃饭”的中小单体酒店实现了“现代化”“正规化”的蜕变。出色的改造也让OYO收获了诸多口碑和业主自发式的转介绍,OYO距离年底10000家签约酒店的目标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