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商务部:RCEP货物贸易开放水平超90% 高于WTO各国水平

2019-11-07 01:0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商务部:RCEP货物贸易开放水平超90% 高于WTO各国水平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6日在京出席一场吹风会时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是一个全面的、现代的、高质量的和互惠的自由贸易协定,其货物贸易的开放水平将达到90%以上,比WTO各国的开放水平要高得多。

王受文指出,RCEP有20个章节,包括自贸协定基本的特征,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准入以及相应的规则,所以它是一个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

11月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有关情况。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同时,RCEP是一个现代的自由贸易协定。王受文举例,电子商务在WTO协定里并未明确体现,因当时电子商务还没有多少发展,今天电子商务已是国际贸易中的重要形式,RCEP就包括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竞争政策、政府采购、中小企业等内容,是一个现代的协定。

高质量也是RCEP的一大特点。王受文表示,RCEP在货物贸易方面,整个开放水平达到90%以上。一般来说,高水平的自贸协定达到95%以上,水平稍微低的在80%以上,而RCEP货物贸易达到90%以上,比WTO各国的开放水平要高得多;在投资方面,用负面清单的方式进行投资准入谈判。

王受文还称,RCEP是一个互利互惠的自贸协定。这主要体现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领域方面都实现了利益平衡。特别是该协定里还纳入了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的规定,给予了老挝、缅甸、柬埔寨等最不发达国家一些过渡期的安排,包括为这些成员提供更有利的条件,使其能够更好地融入到区域经济一体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