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消防救援队伍组建给青年带来哪些机遇?应急管理部详解

2019-11-07 01:1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消防救援队伍组建给青年带来哪些机遇?应急管理部详解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兼教育训练司司长张福生6日指出,对于广大青年,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有科学的培养体系,广阔的发展空间。绝大多数消防员都能工作12年以上,同时有晋升为高级消防员、提拔为指挥干部的机会。此外,消防员在伤亡抚恤、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也享受专门优待。

6日,国新办就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一周年建设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张福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如上表述。

张福生介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2019年第二次面向社会招录消防员工作从9月份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广大适龄青年踊跃报名,计划招录21800多名,实际报名人数经过审查合格的是94600多名。目前,正在组织开展考核测试工作,预计本月底前完成。之后将按照两个层次,一个是退役士兵,一个是社会青年,进行分别排名,确定录用人员的名单进行公示。12月上旬,将组织入职培训。

张福生表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以后,新进消防员都要通过公开招录的方式,并适度放宽年龄限制,给有志青年提供更多机会。具体来讲,一是有科学的培养体系。新招录的消防员,第一年进行入职培训,第二年跟班见习作业,第三年才正式参加执勤战斗。这样的政策设计,主要是考虑到消防救援高强度、高风险的职业特点,有利于消防员提升职业素质,积累工作经验。

二是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消防员成长渠道更加畅通,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综合表现,绝大多数消防员都能干到12年以上,部分还能逐级晋升为高级消防员。干满12年以后,退出消防队伍的,政府负责安排工作,本人如果不希望安排工作,可以拿到就业补助;高级消防员可以干到退休;表现优秀的,还可以考学,提拔为指挥干部;具有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消防员,工作两年以后通过考试考核,可以直接提任消防指挥干部。

三是能够接受严格的锤炼。消防救援队伍虽然退出现役了,但仍然是一支管理严格、正规有序的纪律部队。来到这支队伍,可以更好地磨砺顽强的意志,培养过硬的作风,锻炼强健的体魄,为人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是能够享受特殊优待政策。根据政策规定,消防员在伤亡抚恤、住房医疗、交通出行、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专门优待。工作12年以上退出的,政府负责安排工作,没有达到12年、中途退出的,政府也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助。

“消防救援是崇高、光荣的事业,我们希望广大青年踊跃地加入到消防救援队伍中来,共同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张福生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