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800余名冀商河北签约投资1490.3亿

2019-11-09 01:51 新京报

来源标题:800余名冀商河北签约投资1490.3亿

第三届世界冀商大会共有来自于18个国家和地区的80家海内外河北商会、56家省内商会的800余名冀商参加,是历届大会中人数最多的一次。与往届相比,本届大会规格更高、规模更大、成果更丰硕。

新京报讯 第三届世界冀商大会昨日(11月8日)在河北衡水正式召开,共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80家海内外河北商会、56家省内商会的800余名冀商参加本届世界冀商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表示,冀商要“增进家国情怀,助力家乡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这些叠加交汇的重大机遇是河北发展的强大动力。

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副巡视员、雄安新区宣传中心主任边建国介绍,在本届世界冀商大会现场,有45个项目现场签约,协议总投资达1490.3亿元;其中,衡水市共签约28个项目(含3个框架协议),总投资额995.8亿元。

促进数字与传统产业相结合

河北省工商联副主席王慧林介绍,本届世界冀商大会的主题是“同怀燕赵情,聚力高质量”,旨在搭建海内外冀商联谊沟通合作的平台,全面深化河北省与海内外冀商商会、知名冀商以及全国知名民营企业的交流合作,凝聚冀商力量。

冀商代表之一、衡水籍冀商、天津新华投资集团总裁张春静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作为冀商的一分子,这是她第三次参加世界冀商大会了,“我们非常希望能够为家乡做贡献。”她介绍,在本届世界冀商大会上,其公司拟投资8亿至10亿元在石家庄建设一个大学科技城,这是一个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疗、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为产业核心的特色科技园区。

张春静认为,河北省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足了功夫”。她表示,从企业角度来看,各种相关事项的办理都“提速了”,“这让我们企业提升了效率,降低了负担,提前把产品向市场去对接,这些都是河北省营商环境优化为我们企业带来的红利。”

对于未来河北省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张春静也从企业角度提出了一些期许。在她看来,在产业升级结构转型过程中,河北省更偏重传统产业,“促进数字与传统产业相结合,如何在新领域结合产生更好的效益,我觉得这是所有企业都面临的一个问题。所以我坚信,新的人才和技术引进,无论是对新型产业还是传统产业,都会有大帮助。”

努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近年来,河北省整体营商环境正“大步向前”。以衡水为例,作为河北省唯一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市,衡水市在营商环境上提出了“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四最”目标。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表示,今后,衡水市将继续贯彻“五个坚持”和“新、高、实”要求,扎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努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此外,衡水作为本届大会的举办城市,王景武表示,衡水正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以雄安新区正南方向第一个设区市的区位优势为依托,谋划推进“雄安研发、衡水制造”的集中承载地。“衡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新时代的衡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对话

好政策让冀商更愿意回到家乡

新京报:你如何评价本届世界冀商大会的举办?取得了哪些实质性进展?

王慧林:本届世界冀商大会我们总结了三大亮点。一是大会的规格更高了,各级领导的出席,体现了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再一个是会议规模更大了,参会客商达到800多人,是历届大会中人数最多的一次;最后是今年的会议成果更丰硕,大会大概达成了七十多个签约意向,其中有45个要进行现场签约,是历届大会签约数量最多的,总签约额达到1490多亿元,也是历届大会中最高的。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参会时我切身感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冀商散发着浓浓的家乡情怀,也体现了他们作为河北人的素质和水平。

新京报:你如何评价冀商回家建设家乡的这种“家乡情怀”?

王慧林:在我看来,冀商纷纷回家建设家乡这种“家乡情怀”实际上是相互作用的。一方面,这能体现出我们各级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全省营商环境的建设,构建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从另一方面来看,说明我们的工作,赢得了各地冀商的认可。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好政策让冀商更愿意回到家乡、更热爱家乡、更能感受到家乡的变化,所以他们愿意回家。这既说明了我们职能部门的政策“有力”,又说明了我们的冀商有“家乡情怀”。

新京报:下一步,河北省将从哪些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王慧林:河北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刚刚闭幕,这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我们相信各地各部门今后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都将会一以贯之地不断加大营商环境的优化力度,特别是在相关政策体系、机制制度的保障等方面会更加完善和健全。

这届世界冀商大会的召开,对推动河北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弘扬冀商文化、进一步营造尊商、亲商、兴商的营商环境、提升河北在世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河北省致力于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激发了民营企业家投资兴业的信心和热情,教育、培养、引领了一代又一代新冀商,为冀商精神赋予新的内涵。我愿意学习并弘扬冀商精神,致力河北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

河北省重视民营经济在河北的发展,把加快发展民营经济作为强省富民的重大举措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放管服”改革等有力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河北正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乐土旺地,形成了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

河北省着力促转型、解难题、优环境,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优异的成绩单不胜枚举。作为新一代冀商,我们将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弘扬冀商美德,不断谱写冀商发展的新篇章。

——天津市滨海新区冀商商会会长、河北省天津商会会长、天津新华投资集团总裁张春静

美国加州河北商会、美国河北硅谷创新中心为河北和硅谷搭建起交流合作的平台,三年来已经成功完成双方互访58次,影响数万人,落地项目十余个,在石家庄落地的河北硅谷创新中心即将开工,将有数十个海外项目落户在产业园区内。作为衡水人,我们时刻关注家乡的发展,助力家乡建设。——美国加州河北商会会长高翔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徐美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