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拎得清、分得好:进博会成践行垃圾分类大舞台

2019-11-10 00:35 新华网

来源标题:拎得清、分得好:进博会成践行垃圾分类大舞台

新华社上海11月9日电 题:拎得清、分得好:进博会成践行垃圾分类大舞台

新华社记者杨金志、杨有宗、杜康

参展各方齐心协力、志愿者上岗指导、垃圾分类机器人引关注、垃圾桶“网红包”成“最佳伴手礼”……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上海举行,这也是今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后的“首届”进博会。进博会,不仅是开放与合作的大平台,也是践行垃圾分类理念的大舞台。

喝完一瓶矿泉水,来自日本的参展商铃木信八郎将瓶子放到蓝色的可回收垃圾桶内。“我15年前第一次来上海,那时没有想到,有一天上海会推行垃圾分类,并且做得这么好。”铃木信八郎说,“在我们所在的医疗器械展区,我观察发现,无论是参展商还是观众,都能够正确区分干垃圾和可回收垃圾。”

“橘子皮您要扔在湿垃圾桶,面巾纸要扔在干垃圾桶。”中午时间,进博会新闻中心迎来媒体记者茶歇的高峰,一名志愿者正在垃圾桶旁讲解上海市垃圾分类投放规则,引导媒体记者正确投放,“一方面我们在这里讲解,另一方面,每个垃圾投放点旁都会张贴有垃圾分类投放指南。”

垃圾分类成热词,也带火了进博会相关展品。抓取、投放,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4.1号展馆ABB展区,一台机器人可以快速准确地将传送带上的矿泉水瓶投入可回收垃圾桶,将纸张投入干垃圾桶,将面包投入湿垃圾桶,准确度之高让参展者赞叹。“正是因为垃圾分类全民关注,我们这个展品才受到大家关注。”展位负责人曹征伟说。

进博会,也成为向国内外参展者宣传垃圾分类的绝佳平台。8日下午3点,在上海地铁2号线徐泾东地铁站出口,来自浙江海宁的参展者吴先生扫描了志愿者手中的二维码进行答题。“之前就对上海的垃圾分类有所了解,所以得了100分。”正说着,吴先生从志愿者手中接过一个分类垃圾桶“网红包”。作为得到满分的奖励,这款包也被大家称为进博会“最佳伴手礼”。

为了做好进博会的垃圾分类工作,青浦区徐泾镇专门招募了168名垃圾分类志愿者,每天分两批上岗,在进博会场馆周边区域的12个停车场、16个公交车站等近80个点位开展志愿服务。

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运营中心总经理助理彭春焰表示,作为大型建筑单体,进博会场馆垃圾分类难度大,也更为复杂。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早在今年6月,上海就制定了国家会展中心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对第二届进博会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部署。

据介绍,进博会主场馆设置240升分类垃圾桶近4000个,此外还配备专用短驳运输车12辆、中转站储备湿垃圾外运车2辆、干垃圾车4辆,确保办展期间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内的垃圾分类、外运顺畅。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