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科技金融时代中小银行破局发展新思路

2019-11-12 01:51 金融界

来源标题:科技金融时代中小银行破局发展新思路

近年来随着内外部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尤其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改变了原有金融服务的路径依赖,严重压缩了银行的生存空间。与此同时,“服务成本高、运营低效、营销手段单一、产品同质化严重、长尾客群流失”等等一系列短板的暴露,直接威胁到银行的生命线。转型对于银行而言,已成为关乎生存的问题。

亟待转型,拓展生存空间

相比五大行和全国性大型商业银行,中小银行受限于资产规模、人才资源、科技水平等因素,实力薄弱,其转型难度可想而知。更重要的是,银行转型升级不仅需要技术的积累,更要有对金融业务的理解和长期实践经验,实力相对欠缺的中小银行,往往难以通过自身力量实现业务的突破性创新以及服务质量的大幅提升。

迫在眉睫的转型需求与转型过程中的薄弱实力形成了巨大的鸿沟。中小银行如何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中,跟上行业发展的脚步,拓展自身生存空间,成为亟待破解的命题。

柳暗花明,聚焦发展新思路

在现行背景下,中小银行想要顺利实现转型,可以尝试寻求与外部合作的方式,充分利用金融科技企业的技术优势“借船出海”,缩小与大型银行在规模及技术水平上的差距,最大程度发挥自身决策效率高、灵活度优势明显的特点,走出具有中小银行特色的发展道路。

举例而言

统一支付业务

中小银行服务的多是中小企业,如何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寻找突破口,增强客户满意度,将是决定银行形成自身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目前很多中小企业普遍在支付结算问题上有着诸多诉求:由于支付渠道的多样化,企业需要自己接入多个第三方支付通道,同时支付渠道的碎片化,还导致了各方数据割裂,企业不仅无法获得更多金融服务支持,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成本。

基于此类行业客户的应用场景,优质的金融科技公司能够协助银行整合统一支付功能,将统一支付系统部署在银行一端,同时以 api 的形式对接企业,高效便捷满足企业客户的各类支付结算需求,扩大银行服务场景,增强客户体验。

综合账户业务

依然聚焦中小银行的企业客户服务。以电商类客户为例,电商企业在日常业务中,常常涉及与上游供应商的分账环节,这个过程非常繁琐,且极易涉及“二清”问题,需要银行系统支持。

在这种情况下,有经验的金融科技公司能够敏锐地捕捉到互联网企业的业务诉求,并协助银行快速整合出综合账户服务功能,帮助银行拓展电商型企业客户,创造包括系统接入费用、系统维护费、交易手续费等在内的多重中间业务收入,扩大银行服务营收。

创新存款系统

存款是银行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但大多数中小银行的存款产品“种类单一”,且存在明显的“期限特征”,这在很大程度上抹杀了用户的存款热情。

针对此类问题,具有多年金融业务服务经验的金融科技公司可以为中小型银行打造出具备“监管合规、高利率、易推广”等多重优点的创新存款系统,该系统推出的多种存款产品可以在众多互联网渠道进行销售。帮助银行丰富现有产品线,满足客户多样化的存款产品需求,增强客户粘性,提升银行竞争实力。

直销银行业务

相比大型银行转型的“大象起舞”,中小银行因为“船小好调头”,可以更快地调整业务模式,做到“小而美”。

借助金融科技公司的力量,中小型银行可以快速推出“直销银行”业务,为客户提供操作便捷的多渠道互联网金融服务,如提供“一站式”查看、管理、调拨各家银行卡上的资金,享受在线理财规划等多重服务。帮助中小银行承接客户高频、小额、碎片化的金融服务,抢占“大零售”金融市场。

智能识别技术

目前,“OCR识别、人脸识别”等先进智能识别技术在金融科技领域被广泛应用,中小银行可以充分借助金融科技公司已有的成熟应用案例完成“基因再造”。

通过在银行部署OCR技术对纸质文件(文件、合同、银行流水等)进行转换,可以提高业务运营的准确性,减少人力操作失误,同时满足银行电子化降本增效的管理要求。而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完善银行的智慧化改造,通过精准的刷脸认证,便捷了银行用户的业务办理流程,丰富了银行风控手段,大幅提高身份核验的安全性。

作为业内领先的金融科技服务商,付钱拉早在2015年起就与多家中小型银行达成了深度业务合作关系,经过数年信息化实践积累,付钱拉具备将新技术与银行业务场景深度融合,实现应用快速落地的能力。在银行业务创新、客户服务提升、运营自动化管理等方面有着成熟的产品体系,文中所涉及各业务线均有成功案例,目前已累计服务银行客户30余家。

此外,付钱拉还拥有丰富的B端市场资源,在电商、物流、教育等领域服务数百家企业客户,能够成为中小银行开拓市场的强有力抓手。通过与付钱拉的合作,银行可以快速触达B端客户流量,为后续开展各项金融业务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