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刚融了五个亿的三维家,会碾压E轮融资未果的酷家乐吗?

2019-11-12 15:10

鉴信息技术兴衰,考互联网得失,在《浪潮之巅》中有两个定论:市场份额定律和基因定律,这正贴合方兴未艾、正在风口浪尖上的家居信息技术行业。

正如曾经的美团与大众点评、滴滴与uber、摩拜与OFO, 在信息产业的同一领域里,一般容不下三个以上的主要竞争者,老大、老二和老三的市场占有率比例大概是70%:20%,剩下10%由一大群小商家瓜分。家居信息技术行业的两大巨头——三维家和酷家乐,都力图“技术赋能,让家居营销、设计、生产、交付更简单”,但谁会最终占据70%的市场份额?

时至今日,三维家、酷家乐已经不仅是云平台设计软件供应商,他们已不再满足于提供设计工具,更力图打造家装整体产业链。

在这方面,三维家走得更远,首先打破边界“贯通前后端”,推出C2M智能制造;继而通过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升级的打法,通过流量平台+软件平台+交易平台,转变为“全渠道销售解决方案服务商”。三维家坚信,在中国五万亿家居市场中,一定会涌现出一个“全球最大的家居工业互联网平台”。

阿里压注三维家,酷家乐融资变脸?

“罗胖”罗振宇曾说:钱是世上最聪明的东西,因为钱是最负责的东西。

根据公开资料,三维家的“钱途”如下:

2015年1月1由软银中国资本、广发信德领投A轮融资,金额数千万人民币;2016年9月软银中国投资A+轮;2018年3月27,红星美凯龙投资B轮3亿人民币;2019年10月31阿里巴巴投资C轮5亿人民币,工商变更全部完成后,估值达到28亿元人民币。目前,三维家管理层仍然握有绝对控制权,将继续执行公司既定战略,即服务泛家居行业全品类企业、厂商和家装公司及设计师,客户规模覆盖工厂用户超5000家,家居建材上市公司28家,设计师用户超200万,前后端一体化合作企业超800家,含欧派橱柜、金牌橱柜、志邦厨柜、城市之窗、拉格格、亚度家居等品牌。

不过,有意思的是,据2019年9月30日的媒体报道,“酷家乐”完成超过1亿美金E轮融资。但现在,E轮融资却变身为D+轮融资,原本报道中的1亿美金融资,变得语焉不详,并未有详细披露。那么,传说中的1亿美金还会存在吗?融资金额缩水了吗?

据公开报道,本轮融资由高瓴资本领投,原股东顺为资本、GGV纪源资本等跟投,投后估值超10亿美元。一般来说,C轮以后估值很难预计,考教的是谈判能力和对未来的财务预测。更有消息称,E轮融资中,某老牌知名投资公司、老股东并未跟投,而是套现退出。同时,针对目前市面上酷家乐主推的三年到五年长期合同,和不断涌出的裁员的消息,资金链紧绷或是现实原因。

老股东退出、新资金进入有限(或分阶段进入),对一个平台的自由现金流是极大考验。如果出现了资金饥渴症,就意味着平台的自由现金流面临枯竭的危险境地。

无论是苹果,、谷歌、亚马逊,都有一个共同特点:现金流出色。自由现金流代表了企业每年拥有可以自由支配的现金的多少。无论商业模式多好,护城河多宽,ROE多高,成长性多强,都必须获取现金流才能存活下来。

反观另一家居软件平台巨头三维家,其增长速度超过了行业平均水平,而且“不差钱”,在2019年的资本寒冬之际,毅然迎来了阿里巴巴C轮入股,五个亿的现金已经全部入账,目前正在发力,以软件为核心,打通整装供应链、打通新零售新制造场景。同时,在阿里躺平的平台,三维家还将推出来针对躺平场景的免费软件版本。单纯的价格竞争和前端设计软件的竞争,看来已经不是下一轮的重点了!

基因决定定律:格局决定未来

企业基因决定定律说的是,一个公司创始初期形成的企业文化和商业模式、风格将深刻影响企业的发展。三维家和酷家乐的基因,从一开始就不一样。

三维家2012年成立,总部位于广州,四位创始人蔡志森、徐明华、肖永创、黎保生。三维家一直坚持服务B端商家。三维家在这当中要做的是产业路由器,以软件将生产商、品牌商、装修公司、建材公司等全部协同起来,打造一个家居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全行业赋能,做家居行业的水和电。因此三维家积累了众多的行业品牌大客户,从行业角度讲,广东是整个建材家具的产业腹地,背靠产业腹地的三维家,在大客户和品牌商家方面具备优势。

酷家乐一开始,对大众用户2C端提供免费的基础服务,包括渲染功能是无限免费的,通过工具累积用户。此后酷家乐切入2B市场,服务了众多B端装修企业以及品牌商,但目前还是以小B装修公司客户为主。

时代在变、行业在变,三维家、酷家乐两者分别从不同维度从技术服务支持转向家装整体产业链,进而重构对家居行业的影响力。

在中国,阿里系被公认为战略定位最准、趋势把握最精的巨无霸之一,阿里在家居行业的布局,并非从今日始,阿里先后入股了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有机构预测,我国整个家居装饰及家具市场在未来将稳定增长,在 2021 年之前将保持9.55% 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这个五万亿的市场,已成巨头必争之地。

事实上,阿里躺平+三维家,已经切实撼动了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对价值的认知。在产品、渠道的基础上,构建了更加坚实的流量为王的壁垒,而这是阿里大格局和三维家的深耕产业B端互相的需要。

三维家C轮融资的战略是“一体两翼”家——一体是三维家的SaaS矩阵,两翼分别为S2b2c整装小b产品分销平台,和F2B2C新零售新制造营销平台。所以本轮融资之后,资金多用于技术开发,诸如AI算法排产应用,IoT互联技术赋能、机器人及设备改造、自动化控制系统强化。

酷家乐的D+轮融资,主要用于加大软件产品的研发投入,提升公司为家居企业,以及产业链上下游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能力。酷家乐横向将把“所见即所得”的体验推广到更多细分领域;纵向将对接并且全面服务家居品牌线上线下的多种场景业态。

从两者的布局可以看出,三维家更多布局在整个产业链条,以软件为核心,打通整装供应链、打通新零售新制造场景,为B端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的全渠道营销解决方案;酷家乐继续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能力”,做设计软件的前端。

据此,三维家常被一些人误读为“搞副业”,但阿里巴巴副总裁汤兴认为,“躺平”平台+三维家互联互通,设计师、达人、导购设计师和搭配师等通过三维家的设计工具,模型即商品,对消费者来说,“所见即所得,所得即交易”,既可以线上购买,也可以线下体验。阿里甚至还会匹配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这也意味着,阿里在C端的巨大流量与三维家的B端供应链,甚至B端生产端无缝链接。

产业赋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还有业者质疑,三维家一个软件打通前后端(设计端+生产端)的努力是否可行?品牌商是否会担心信息数据安全问题并进而排斥?

金牌厨柜是个典型。金牌诞生在厦门,20年后的金牌厨柜不仅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最懂中国人”的厨柜品牌,更是在定制家居的浪潮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一阵营。

2016年,金牌厨柜先后成立桔家衣柜、桔家木门两个子品牌,开始涉猎定制衣柜、木门的大家居领域。近年来整体衣柜已成为金牌橱柜新的业务增长点。在向大家居战略方向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实现前后端一体化无疑是掣肘许多企业的难题。三维家的出现,为金牌厨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助力。

金牌厨柜在实施大规模家居定制的早期,曾使用过市面上其他的设计软件,但都不能解决出错率大、效率低、客户体验感不好等问题。

金牌厨柜与三维家的合作始于2017年,三维家3D云设计软件服务,帮助金牌厨柜门店实现了终端营销改革,让门店在留店时间、量房转化率、成交率、客单价、日均到场客户等方面,皆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随着金牌桔家的不断发展,2018年双方正式开展前后端一体化合作。从前期调研、培训、测试、入库,到后期试运行、交付,经过100天的联合攻坚,三维家帮助金牌桔家打通后端生产,实现设计、报价、CAD、下单全流程一个软件搞定,大大降低出错率,提升设计师的工作效率。三维家前端软件与桔家WCC软件实现无缝对接,实现板材排料快,极大提高生产效率,真正实现“所想即所见,设计即生产”。

2019年前三季度,全屋定制家居行业平均增速从2017年的前年31.02%、2018年的18.08%,回落到今年14.55%,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

但金牌橱柜的表现亮眼,其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达到了22.75%,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10.78%。

金牌橱柜营收的增长,得益于衣柜、大宗业务的快速发展,以及海外业务的拓展。

金牌橱柜在迈向智能制造的路上不断尝试,三维家在产业链上的技术能力则为金牌橱柜产品升级创造了条件。据金牌橱柜董事长温建怀表示,“在衣柜产品领域,用三维家软件下单比例已经达到97%,总设计时间降低50%以上,下单效率提高了两三倍,真正地实现了效率提升、成本下降和人员减少,实现了前后端一体化打通,也实现了客户服务全链条的数字化。”

据悉,金牌橱柜与三维家即将推出爆款产品即将入驻桔至生活线下门店,三维家也正在与多方品牌商合作,打造更多更好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开放共享的平台生态将与阿里家居大战略协同,让更多品牌商家找到增长新路。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